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对未接种疫苗者“尤其危险”

发布时间:2022-01-14 阅读量:2908 来源:北青报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12日警告,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依然危险,尤其对那些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而言。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9日的一周,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00万例,比前一周增加55%,创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新增确诊最高纪录。
 
    “感染人数大幅增加由奥密克戎导致,它在几乎所有国家迅速取代德尔塔(毒株),”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说,“尽管奥密克戎引起的症状不如德尔塔严重,但它依然是一种危险的病毒,尤其对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而言。”
 
      谭德塞认为,全球仍有不少人未接种新冠疫苗,因而不能放任奥密克戎毒株蔓延。“传播越多意味着更多人住院、死亡、停工……会加大另一种变异株出现的可能性,它可能比奥密克戎传染性更强、更致命。”
 
       谭德塞说,全球眼下平均每周新冠死亡病例约5万例,医院收治的新冠病人“绝大多数”没有接种疫苗。他承认新冠疫苗无法完全预防感染,但强调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依然非常有效。按照世卫组织设定的目标,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者占人口比例到2021年年底应达40%,2022年年中达70%。然而,当前仍有90个国家和地区接种人数占人口比例不足40%;在非洲,逾85%人口尚未接种新冠疫苗。
 
       谭德塞呼吁孕妇接种新冠疫苗。他说,孕妇染疫风险并不高,但一旦感染发展成重症的风险较大。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说,现在还不能说奥密克戎“是一种可以欣然接受的病毒”。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说,新冠病毒处于演变为地方性流行病的进程中,“但还没有到那一步”。
 
(北青报记者 屈畅 张月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