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泰国创立海外中医人国际奖项“华佗中医奖”

发布时间:2022-01-12 阅读量:3905 来源:泰国中医师总会
      2021年12月19日在曼谷召开的首届“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大会上,颁发了一项特殊奖项:华佗中医奖。颁奖典礼由泰国前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功·塔帕兰西和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主席阿空·巴迪素旺共同主持。泰国五位中医师林丹乾、叶峰、李维强、张永发、黄联东以“五老御瘟丹”集体发明者的抗疫特殊贡献获得了首届“华佗中医奖”集体奖。
泰国首届“华佗中医奖”颁奖典礼
 
       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告诉记者:随着近些年来中医药事业在海外的蓬勃发展,为了表彰和激励海内外临床中医专家在临床实践中的研究、创新、发明的精神和成果,由泰国中医科学院、泰国中医临床研究国际合作中心、泰国华佗慈善会联合推出了“华佗中医奖”,这是专门授予中医人科研成就的国际性奖项。
 
       林丹乾表示,泰国有创立奖励医药领域优秀人才的国际性大奖传统。“泰国玛希敦皇家医学贡献奖”创立于1992年,为纪念已故泰国亲王玛希敦对促进泰国医学进步所作贡献而创立之奖项。该奖是对为全人类医药、公共卫生和健康服务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的最高表彰。按照惯例,该奖项由泰国国王亲自颁奖,两项大奖的奖金分别为5万美元。中国前卫生部长陈敏章、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永新等在内的多位中国专家都荣获过此奖。已有美国、英国、中国、日本、巴西等二十多个国家的数十位医药界杰出人士获奖。
 
      “华佗中医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叶峰表示:“华佗中医奖”将成为年度性、国际性的中医人大奖。评审委员会制定了评选标准,当事人书面申报科研成果并书面申奖,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定,评选出“华佗中医奖”获得者,奖励包括奖杯、奖徽、奖证、奖金。
 
       “华佗中医奖”评委会制定了评定标准:第一,具有超然疗效的、纯中医的、原创性的、新发现或新发明的中医技能和临床科研成果。第二,科研成果必须符合常规医学的伦理标准。第三,申奖人不论年龄、不论国籍,必须医德高尚,无医疗事故,无犯罪记录。第四,忠于中医职守,热爱中医事业,弘扬中医文化。
 
         功·塔帕兰西表示,我非常支持设立这个为中医人的奖项。泰国中医合法化21周年了,我乐见泰国中医人的成长、中医界的发展成熟,我希望每年来主持颁奖典礼。
 
         获得首届“华佗中医奖”的五位中医师,在2020年初泰国爆发严重疫情期间,发挥中医“治未病”的预防优势,群策群力,积极研发出抗疫中药“五老御瘟丹”,并在实践中广泛运用。以草汤形式悬壶济世,在社会上开展赠饮慈善活动,并研制成胶囊广为派送民众;2021年泰国疫情高峰时期,推出救治德尔塔毒株感染患者的“五老御瘟丹”二号方、三号方;在网络上开设方舱医院,主动救治,免费接诊治疗了数千名感染患者,有效率达99%,无一例死亡,最终获得泰国卫生部认可,批准中医治疗新冠可进入方舱医院施治。这是海外中医第一例获得政府批准进入方舱医院参与国家救治行动的海外中医团体。
 
 内容来源:泰国中医师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