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首届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量:966 来源:学术部
       2023年12月22-23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临床中药专业委员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承办的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首届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培训班在四川成都召开。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龙会、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冯全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210余位参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马建中主席对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专委会今后充分协调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使数据监查在实际临床研究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马建中主席致辞

       杨龙会副书记指出,要建立了适合于中医药临床研究数据监查的工作模式、方法体系、操作规范,提高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和成功率,为推动中医药临床研究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做出了积极努力与重要贡献。
 

杨龙会副书记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陈士林院士以《本草基因组学》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介绍了本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和取得的成果,讲解了“全基因组PanGPCRomicsDB数据库”的建设及研究现状,强调了本草基因组学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
 

陈士林院士作报告

       与会专家就中药价值评估体系、药物临床综合评价及中医药药物相关研究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围绕中药价值评估“三结合”证据体系、基于真实数据的药物临床综合评价的评估流程等从真实世界研究的内涵、中药新药价值评估特点,临床试验设计和真实世界研究等相关问题。

       学术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临床研究的设计方法,临床研究价值性决策进行了专题讲座。报告围绕DMC在中医药临床试验中的应用案例,从定量药理学的研究内容与优势、药物研发临床决策以及DMC在药物临床试验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同期,举办了首届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培训班。世界中联临床研究数据监查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忠教授对《中医药临床研究数据监查技术规范》进行了解读,该规范在参照国际通用的临床研究数据监查操作规范、技术要求与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了中医药临床研究的特点与现状,对形成高质量的中医药临床循证据,提高中医药临床研究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王忠会长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