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张奇:传统医药产品在成员国与国际社会受到广泛欢迎——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致辞回放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2714 来源:信息中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参加这次重要会议,在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得赛博士在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世卫组织传统医药产品在去年世卫组织网站全部产品中的下载量位居前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传统医药产品在成员国与国际社会受到广泛欢迎。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传统医药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20年,特别是近年来传统医药领域在成员国中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当前全球传统医药的形势,预测了一些关键指标的变化趋势。报告的数据来自各国政府,指标内容涵盖国家政策、草药的监管与规范、执业人员的监管、各种技术与疗法服务的监管、科研与教育、医疗保险覆盖等各个方面。报告的英文版可在世卫组织传统医药部门的网站免费下载。同时,授权中国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文翻译版本也已经与读者见面。
 
        许多学术机构与专业组织开展了关于传统医药技术与产品在应对新冠肺炎方面的科学研究,相关专家、机构与学术团体在世卫组织举办的全球性会议上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国际合作。目前资料显示,在世卫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中,注册了369项有关传统医药的科研课题,其中关于中医药科研课题是138项;在2457篇发表的关于传统医药的论文中,有关中医药的论文是1134篇。
 
       各位嘉宾,各位同道,自2013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传统医药战略之后,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一系列相关的决议,另有一些重要会议的宣言和重要文件也将传统医药内容纳入其中。这些决议不仅涵盖了关于传统医药的专门性决议,也包括关于卫生服务、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病人安全的全球行动和关于初级卫生保健实施框架等重要议题的决议。这些宣言和文件包括了世界初级卫生保健大会的阿斯塔纳宣言,联合国关于健康全覆盖的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以及由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发布的关于促进医疗技术与创新的可及性研究报告。这一系列决议、宣言与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球传统医药战略的实施,也为传统医药更好地整合进入各国的卫生服务体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在传统医药领域从不同侧面开展了政策协调、项目实施和公共卫生产品的制定工作,包括已经或正在制定若干系列的标准规范、指南与技术文件,比如今年出版的四个关于针灸和推拿的培训与应用基本规范、关于草药与其它药物相互作用的关键技术问题的技术文件、即将出版的中医药术语标准等,使传统医药战略的实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女士们、先生们,世界卫生组织正在执行第13个中期规划,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得赛博士非常重视传统医药工作,尤其自去年以来,直接主持、指导了相关重大措施的出台。目前正在与成员国和相关伙伴合作,深入分析当前全球传统医药的形势,根据成员国的最新需求,研究、出台一系列新的具体措施,以加强传统医药领域的工作。世卫组织也于明年向世界卫生大会提交执行全球传统医药战略的进展报告。
 
       世卫组织已经启动了国际草药药典的制定项目,计划开展传统医药在初级卫生保健中模式的调研并发布报告,深化在传统医药科学研究领域的组织、协调与促进工作,更好地支撑有关政策、标准、规范与技术产品的制定。同时,将加强传统医药与相关领域的协调,拓展合作范围,深化与联合国系统有关的专门性组织和各成员国政府跨部门的合作,加强与各方面伙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传统医药更好地为落实健康全覆盖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已经开展了多年的成功合作。不久前,经过世卫组织执委会的批准,再次确认双方的正式工作关系并实施未来三年的合作计划,在中医药与传统医药标准规范的制订、提高相关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水平、确保安全、不断改进质量与强化应用效果、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多的合作成果,使中医药、传统医药更好地造福于人类的健康与福祉。
 
最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致辞根据大会录音整理)
 
 
 
视频观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