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马建中:世界中联是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致辞回放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2885 来源:信息中心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林正月娥行政长官、谭铁牛副主任、陈冯富珍女士、余艳红书记、伯礼院士及各位院士、国医大师,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东方之珠香港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向参加会议的现场和线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并对本次会议予以支持和帮助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单位表示诚挚的敬意!向承办单位香港注册中医学会、港区世界中联理事协会的辛勤付出,向支持大会召开的相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中医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已传播到19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1/3以上。中医药作为重要的国际名片和健康使者,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面对疫情大考,中医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抗疫答卷,彰显了独特的智慧和价值理念。
 
       世界中联是传承发展中医药的积极倡导者,也是坚定践行者,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拥有72个国家和地区的277个团体会员,204个分支机构,是WHO非政府组织正式成员,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A级联络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机构。今年世界中联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授予的“特别咨商地位”,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世界中联未来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沟通联系,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
 
       世界中医药大会作为世界中联的品牌会议,至今已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以“中医药惠及人类健康——全球中医药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今天在香港开幕,活动期间,全球的专家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自1997年回归后,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医药已分别在依法规管、科研教育和服务市民方面建立坚固基础,并稳步向前发展。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通过各界和政府多方的同心协力,有力的发挥了中医药在抗疫治疗的优势,为香港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当前,我们正面对着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世界中联团体会员、各分支机构及全球中医药从业者,能够深入探讨,百家争鸣,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做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视频观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