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谭铁牛:香港发展中医药享有“一国”之便、“两制”之力——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致辞回放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2627 来源:信息中心
       尊敬的全国政协梁振英副主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余艳红书记、马建中主席、冯玖会长,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
 
       值此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香港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与会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也借此机会向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全球会员和香港中医药界各界同仁表示亲切问候。
 
       中医药作为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做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医学科学,不仅维护了世世代代中国人民的健康,也向世界各地民众展示了中国传统医学的价值和魅力,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的当下,中医药有望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提供更多选择。
 
       香港的中医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良传统,回归祖国后在特区政府重视支持下,香港中医药步入正规化、专业化的发展轨道。香港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走出了一条全中医的独特发展道路,不仅为香港成为全球最长寿地区做出了贡献,也为丰富国家的中医药发展模式,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探索了发展路径。
 
       香港作为直辖于中央政府的特别行政区,发展中医药享有“一国”之便、“两制”之力。近年来,香港与内地签署了一系列中医药协议,在人才培养、临床科研、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标准等领域的合作越来越紧密。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机遇下,港澳中医师可以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公立医院执业,符合要求的港澳传统外用中成药进入内地的注册程序也进一步简化,所有这些政策都扩展了香港中医药发展的新空间。
 
       本次大会在香港召开,为世界各地的朋友更好地认识和了解香港中医药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朋友充分利用香港贯通海内外,融合东西方的优势,与香港开展中医药交流合作,共同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探索维护健康的中医药方案而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致辞根据大会录音整理)
 
视频观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