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世卫组织就正在出现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儿童期肥胖和营养不足双重威胁发布指导

发布时间:2013-06-17 阅读量:2454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notes/2013/obesity_undernutrition_20130605/zh/index.html

 

    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正在忽视超重和肥胖带来的重大健康威胁。根据世卫组织今天发布的新信息,这些国家制订了处理营养不足问题的政策,但缺乏适当政策终止超重和肥胖增加带来的不断上升的疾病负担。

 

    75%以上超重儿童生活在发展中国家,非洲儿童超重率在过去20年间几乎翻了一番。肥胖儿童成年后更有可能继续肥胖,面临更高患糖尿病和其它疾病的风险。

 

一揽子方案

 

    为帮助有关国家填补政策空白,世卫组织发布了包括24项基本营养行动的一揽子方案,列出了各国通过同时预防营养不足和超重以改善其人民营养状况的最有效方法。妊娠期和婴儿期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儿童和成人的体重。

 

    干预措施包括:
 

• 改善怀孕和哺乳妇女的营养状况;
 

• 鼓励及早开始母乳喂养,在前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然后持续母乳喂养到2岁;
 

• 促进幼儿食用适当的固体食物;
 

• 必要时提供微量营养素补充剂和营养强化食品。

 

    世卫组织营养促进健康和发展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布兰卡说:“我们越来越发现出现儿童超重问题的国家往往也同时面临营养不足问题。继续努力减少营养不足很重要,同时,全世界都需要做出更多努力防止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越来越多人超重或肥胖,并为这些人提供保健。”

 

营养不良的原因和后果

 

    营养不足、肥胖和超重这三种情况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形式,其原因和后果与食品体系的不足密切相关。不能充分提供高质量食品的食品体系既会导致生长发育不良也会导致体重过度增加。在生命最初几年发育不良的儿童可能在青春期长得个子矮但超重,然后在成年期罹患慢性疾病。

 

    布兰卡博士说:“为避免营养问题在下一代人中大规模爆发,决策者迫切需要更多关注改善孕妇和青春期少女营养状况的问题,她们将成为下一代人的母亲。”

 

需要采取基本营养行动

 

    处理营养不良“双重负担”中另外一半问题(肥胖症和其它膳食相关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许多政策还相当落后,特别是在非洲和东南亚。但即使是在制定了针对肥胖症的政策的国家,这些政策在省市区层面也往往没有得到落实。只有三分之一被调查国家监管向儿童营销食品的行为,而且只有不多几个国家采取了减少食品中盐和反式脂肪含量的措施。

 

    通过采取这些基本营养行动,各国将能够减少婴儿和儿童死亡率,改善其生长发育,并提高生产率。巴西、埃塞尔比亚和秘鲁等国以及印度的人口第二大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通过落实这些行动取得了上述成就。

 

    全世界有1亿多5岁以下儿童体重不足;1.65亿发育迟缓,即身高相对年龄偏低(这个指标比慢性营养不足好)。据估计,5岁以下儿童死亡中的35%与营养不足有关。同时,还有4300万5岁以下儿童超重或肥胖。

 

    布兰卡博士说:“现在离千年发展目标的2015年最后期限只有不到一千天了,各国和发展伙伴迫切需要了解还需要做哪些工作以及怎么做才能实现那些目标。这些报告为它们提供了所需要的分析和综合指导。”

 

    今天还出版了《柳叶刀孕产妇和儿童营养系列》,内容包括分析各种营养干预措施对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影响。该系列还估计了需要花多少钱才能填补全球营养政策评估所确定的空白(每年126亿美元,包括所有物资供应和职员费用)。

 

给编辑的说明:

 

    2012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一系列营养相关目标,现在各国正努力争取到2025年实现这些目标:
 

• 发育迟缓(身高相对年龄偏低)的5岁以下儿童数量减少40%;
 

• 贫血的育龄妇女数量减少50%;
 

• 低出生体重婴儿数量减少30%;
 

• 超重儿童所占比例不再上升;
 

• 将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至少50%(现在是38%);
 

• 将消瘦(相对身高体重不足)儿童所占比例降低并保持在5%以下(现在是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