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3中药新药转化医学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8 阅读量:1521 来源:学术部
       12月16日,2023中药新药转化医学论坛在蓉召开。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中药新药创制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四川省药理学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联合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党委书记徐旭,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周全,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李波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视频致辞,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唐健元主持大会开幕式。大会以“中药新药转化”为主题,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行业专家、中药企业家、中医药社会组织等300余人参会。 
 

大会开幕式


田兴军局长视频致辞


徐旭书记致辞
 

周全副局长致辞
 

李波副理事长致辞
 

唐健元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主会场特邀7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丁健作题为《抗肿瘤新药研发三十年》的主旨报告,对我国抗肿瘤药物研发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中国工程院院士、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陈士林作题为《中药研究底层核心技术构建》的主旨报告,致力于建立“基于全基因组泛GPCR”现代中药发现与评价体系,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GPCR名片”,助力“中医药现代化”。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程翼宇作题为《中药新药智能创制与AI制药技术研究新进展》的主旨报告,通过实例对基于AI的药物靶标发现、中药新药设计与注册等对AI在中药新药转化中的应用进行阐述。澳门大学讲座教授王一涛作题为《中药创新研发与国际拓展》的主旨报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杨忠奇作题为《浅谈三结合中药审评体系下中药研发》的主旨报告,解放军总医院和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谢院生作题为《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药学部教授肇丽梅作题为《浅谈基于用药安全的临床研究与产出》的主旨报告。
 

专家作主旨报告

       中药新药创制会场则邀请到11位专家学者围绕“中药新药创制的临床导向、质量控制、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内容丰富的主旨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建勋作题为《复方中药新药的功效研究与评价》的主旨报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道峰作题为《中药治疗肺部感染的免疫调控机制》的主旨报告,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易进海研究员作题为《创新中药研究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范骁辉作题为《交叉创新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教授王玉作题为《ICHQ12 药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和监管考虑》的主旨报告,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王毅作题为《ICHQ12 药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技术和监管考虑》的主旨报告,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王跃飞作题为《补骨脂质量特征全景式解析及应用》的主旨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士陶怡然作题为《草果对糖尿病小鼠的血糖调节研究》的主旨报告,平安津村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德作题为《津村汉方药循证医学研究构建情况》的主旨报告,台湾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研究所博士陈瑞青作题为《中国首项天然药物1.1类“速必一”香雷糖足膏新药介绍》的主旨报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杨子峰作题为《面向新发病毒的动物模型构建及中药抗病毒研究实践》的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共开设中药临床研究及评价方法学研讨、中药新药创制、药理学和智慧制药等四个学术分论坛。本次论坛的话题围绕中医药发展的前沿趋势及研究热点和难点展开,既有宏观层面对中药新药转化未来的期许、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涉及具体落地案例的分享解读;有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也有从肿瘤药物研发、中药智能制造、以临床价值为向导的中药转化、中药国际化、安全用药等热点方向带来贯穿中药新药转化多个维度的全图景展示;不仅在学术上为行业专家学者、企业提供了共促中药新药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从业者在多元专业知识的交融中开阔眼界、拓展知识、赋予新力量。让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使科技赋能传统中医药“新生长点”,共同助力中药新药产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