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3年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学术会议(第二届)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7 阅读量:939 来源:国际联络部
       12月23日至24日,由成都中医药大学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主办的2023年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第二届)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世界中联、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都市文物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博物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国锦琳主持开幕式。
 

会议合影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昱讲话。他指出,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文化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为促进文明互鉴,增进各国人民友好沟通搭起一座新的桥梁。“天回医简”是近年来中国考古发掘的一项重大成果,其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重如千钧,天回医简的展示和研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中医的魅力和价值,促进中医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他强调,世界中联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国际学术组织,希望全体中医药人携手做好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工作,推动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的国际合作研究,推动中医文化在国际上行稳致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李昱副主席兼秘书长讲话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指出,作为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活水源头,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还需与各界同仁同心共济、合力共行,承文化之本,守民族之魂,在医学科技考古领域开展学术探讨,共同推动中医学与考古学融通发展,为搭建文物文献学术创新平台竭心尽力,孜孜以求推动文物文献高水平交流合作发展新篇章。
 

刘毅书记讲话

       会上,举行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重点研究室”揭牌仪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副司长陈榕虎与刘毅书记共同为重点研究室揭牌。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见证揭牌仪式。

       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会议以“返本开新——开启与上古的对话”为主题,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以及来自英国、日本等国的35名专家学者集中探讨《天回医简》相关学术问题、 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的人文历史、医学相关古文字考释等议题,重点围绕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领域的文物与医学实践、简帛与传世文献、简帛文字考释、文物与传统文化以及文物与医学思想发表主题演讲。全国50余所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400余名硕博研究生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