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桑滨生:世界中联愿与全球同道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努力——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闭幕式讲话回放

发布时间:2021-12-17 阅读量:2472 来源:信息中心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由世界中联主办、香港注册中医学会承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各位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工作下,已经顺利完成预定的各项日程。在这里,我代表世界中联,向所有参与此次大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地感谢!向为此次大会付出辛苦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地赞扬!
 
       同舟共济千帆过,披荆斩棘砥砺行。在疫情仍未结束的当下,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享有“东方之珠”美誉的城市——香港召开,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大家相聚。线下会场设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大典亦在此举行。我们今天成功举办大会,意义重大。
 
        首先,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大会。大会得到了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民政部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和指导。我们十分荣幸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先生、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民政部发来贺信,体现了国家政府对中医药国际发展的高度重视。
 
       其次,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大会。此次大会,我们有幸邀请到四位院士做主题报告,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学先生,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先生。院士们的精彩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誉,为中医药学术发展带来了最前沿指导。
 
       这是一次学术纷呈的大会。在紧凑的一天时间内,我们完成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涵盖了中医药临床经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数据时代中医药国际发展和海外视角下的中医药抗疫等多个专题。我们的报告专家来自: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泰国、南非等五大洲十多个国家,分享了世界各地中医药发展和临床用药特点。学术气氛活跃,交流领域广泛,实用性强,科技水平高。
 
       这是一次覆盖广泛的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各国政府、世卫组织、团体会员、分支机构的广泛参与。同时,还得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多家兄弟单位的支持与关注。在参会人数上,香港现场参会近千人,在线参会及观看直播人数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三百万观看量。
 
       这还是一次求真务实的大会。在疫情期间,我们以线上模式,坚持召开了世界中联第四届七次理事会、监事会会议,听 取了马主席的理事会工作报告,明确了下一年在巴西召开第19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审议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我们回顾了发展成就,总结了发展经验,勾画了发展蓝图。十八年来风雨兼程,世界中联自成立以来,行远自迩,踔厉奋发,已经成为传承发展中医药的积极倡导者、坚定践行者。
 
       今天,我们召开的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更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
 
       展望未来,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充满信心。明年,我们将继续办好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地球的另一端,在热情似火的巴西,与大家再次相约,共襄学术盛宴。
 
       世界中联愿与全球中医药工作者,为促进中医药全球发展,服务人类健康,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不懈努力!
 
下面我宣布,第十八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正式闭幕!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让我们明年再相会!
 
视频观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