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推动中医药更高水平走向世界——2021年“世界中医药日”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10 阅读量:2504 来源:秘书处

推动中医药更高水平走向世界

——2021年“世界中医药日”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处

 

各团体会员、分支机构:

 

    值此2021年“世界中医药日”来临之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处向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277个团体会员,203个分支机构,以及全球30万的中医药工作者致以衷心的问候!

 

    2018年11月,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办,同期召开世界中联第四届三次理事会、第三次监事会会议,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理事会、监事会代表通过审议、表决,一致通过了《罗马宣言》并向全球发布。《宣言》旨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号召全球中医药人保持战略一致,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宣言从方向上明确了当前任务:推动中医药在各国立法,争取进入医疗保险体系;加强科普宣传工作,融入各国本土文化;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同时,要加强中医药标准化进程,加强中医药学术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增进团结,形成共识。《宣言》确定了每年的10月11日为“世界中医药日”,这是世界历史上首个全球中医药人共同的节日,体现了全世界重视和发展中医药的趋势,反映了全球中医药人的共同心声,展示了中医药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9年 “世界中医药日”创立一周年之际,全球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活动覆盖了全球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73座城市,中医药从业者参与人数3000余名,涉及全球民众万余人。2020年新冠病毒蔓延全球,“世界中医药日”以“全球抗疫,中医药在行动”为主题,世界中联海外会员及全球中医药人积极行动,开展了义诊、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比利时、法国、匈牙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人线上和线下参与了活动。

 

    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越来越多的各国医生和患者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据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13个世卫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国家设立了相关法律法规,20个国家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部分国家已将中医药疗法纳入健康保险体系。全球中医医疗机构达8万多家,海外各类中医药从业人员约有30万。中药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阿联酋和菲律宾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中医针灸、太极拳、藏医药浴法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药典籍《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此外,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目前在世卫组织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上登记的传统医学救治新冠肺炎的有关研究共有369项,其中138项为中医药相关研究。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结晶,中医药在保障和维护人类健康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中联肩负着推动中医药更高水平走向世界的责任和义务。愿世界中医药人以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己任,以“世界中医药日”为契机,大力宣传弘扬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