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真实世界研究专委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5 阅读量:1897 来源:学术部
       2023年10月20日-22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换届大会暨第六届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中联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承办。会议以深入推动“中医药真实世界临床研究范式”的学术交流为目标,围绕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方法与科学监管,三结合的相关指南解读、真实世界研究项目实施的难点问题,设置了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来自海内外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10月20日晚上的换届会议上,第一届会长何丽云研究员对5年来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世界中联学术部的主持下,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批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何丽云研究员连任会长,谢琪研究员连任秘书长。同时,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会议,讨论了专委会今后的发展计划。

       10月21日上午举行了第六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世中联真研专委会新一届秘书长谢琪研究员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马忠明,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李鲲,国家药监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毛振宾,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线上),广州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教授方积乾到会并致辞。他们阐明了真实世界研究在中医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对学会加快加强推进科学研究所需要的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成果的学术传播和国际交流,提高中医药学的国际影响力表达了期冀和展望,希望专委会继续为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新一届会长何丽云研究员做了连任发言,并对新一届的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主论坛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刘保延首席研究员以《来自远古时期的中医智慧》为题,提出中医的底层逻辑是建立干预和人体状态的关系并研究其因果关系,异病同治、同病异治是有关“关系间”的中医药独特思维方法。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陆盈教授以《临床试验和真实世界研究中多维终点的综合评价》为题,指出医生单一时点主要观察指标和患者个体化疗效期望之间存在不协调,提出疗效结局排序期望是整合不同时间点复合结局的解决方案,并结合研究实例进行了讲解。苏州大学中药创新转化研究院院长玄振玉教授以《“三结合”评审理念和中药复方新药开发》为题,介绍了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证据体系在中药审评审批中的新政策,认为新政策的实施将对中药研发产生深远影响。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就“专病队列研究的数据采集、治理与管理”,结合个人研究工作,介绍了真实世界数据、真实世界研究的概念,讲述了真实世界数据采集与管理的规范化策略,展示了临床研究源数据的管理体系。

       大会分论坛包括真实世界研究方法及政策解读、中医药干预儿童神经发育障碍、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癌的真实世界研究、经典名方中成药的真实世界研究、真实世界研究方法与应用 青年论坛。

       本次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就真实世界研究的方法、政策、实例、问题与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