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在江苏连云港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4 阅读量:2154 来源:学术部
       2023年8月18-19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委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药炮制机械分技术委员会联合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局、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研究中心和连云港高新区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传统药物国际会议暨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在江苏连云港召开。
 
开幕式现场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潘平,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千目,连云港市副市长高圣华,中国工程院王广基院士,中国工程院肖伟院士,江苏省科协二级调研员、海智办副主任张仲,连云港市科协主席李非非,连云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虹,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申欣,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蔡宝昌教授,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副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禹志领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来自全国中药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及来自中国香港、美国、巴基斯坦、爱尔兰、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潘平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自成立8年来,广泛凝聚行业专家、企业家和国内外专家资源,积极开展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和中药炮制研究学术交流,为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行,凝聚更多中药饮片行业专家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的传统药物研究,促进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的国际合作,力争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潘平副秘书长视频致辞

       李千目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希望以参加本次会议为契机,各位专家合力构筑交流平台,为江苏省以及连云港市中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也希望连云港继续以一流环境集聚一流资源和高端人才,引进高端成果,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努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成为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增长极。
 
李千目副主席致辞

       高圣华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一直受到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先后5次亲自见证连云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未来有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医药行业专家学者来连创新创业;同时,也期待今后有更多的科研成果来连云港落地转化。
 
高圣华副市长致辞

       申欣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海洋大学依托连云港新医药产业优势,探索出特色鲜明、校地联动、产教融合的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江苏海洋大学与国内外医药领域高校增进了解、强化沟通、深化合作,展示学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申欣副校长致辞

       蔡宝昌教授代表世界中联中药饮片专委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专委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药炮制机械分技术委员会三个专委会,在致辞中表示,连云港市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拥有一批全国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如恒瑞医药、康缘药业、正大天晴药业、豪森药业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举办,加强学会和地方的合作交流,促进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蔡宝昌会长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授牌仪式和江苏海洋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蔡宝昌、龚千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分别授予连云港市中医院和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海洋大学药学院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分别授予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赣榆区人民医院、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研究中心等10个单位。
 

授牌仪式

       学术报告会期间,中国工程院肖伟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广基院士、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徐岩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禹志领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蔡宝昌教授、中国药科大学贾晓斌教授、南京大学殷武教授、西北大学田静教授、爱尔兰高威大学沈三兵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邓旭坤教授、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李松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王满元教授、江苏大学杨欢教授等14位专家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肖伟院士作报告
 
王广基院士作报告
 
蔡宝昌教授作报告

       本次会议特别设立“教学名师论坛”和“研究生论坛”,邀请获得世界中联中药饮片质量专委会首届中药炮制学教学成果奖和第二届中药炮制学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的师生做专场报告,暨南大学马志国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超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李越峰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夏荃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张朔生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杨海玲副教授、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殷吉磊副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汪小莉副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徐新房博士、首都医科大学肖航博士等专家代表分享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成果,近20名优秀研究生代表交流了中药炮制学最新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