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阅读量:3842 来源:WFCMS
       2022年12月4日上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年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名中医、世界中联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会长董瑞参加了会议。来自匈牙利、葡萄牙、澳大利亚、俄罗斯、瑞典、波兰、英国、美国、芬兰、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65人,及嘉宾共335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秦洪义主持。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向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在董瑞会长带领下,在组织学术会议和开展国际交流、抗击疫情、科研创新、医疗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中医膏方走向世界,关注民间中医药瑰宝的挖掘整理,通过政协提案促进民间膏方传承及其制作工艺的抢救,为保护民间膏方献技出力,开展科研课题与临床实践提高药方、膏方的临床疗效,践行“疗效是中医药生命线”的真理,发出倡议鼓励理事们积极投入抗疫,第一届理事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了世界中联颁发的“抗击疫情荣誉集体”称号和2020-2021年度先进分支机构三等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董瑞会长领导下,能够充分发挥世界中联平台优势,继续办好“一带一路”雁栖湖中医膏方国际高峰论坛,加快膏方相关标准起草,促进膏方产品和市场开发,加强国际交流交往,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视频致辞
 
       开幕式上,董瑞会长做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召开四届学术年会、三次国际高峰论坛、中医膏方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和临床研究、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膏方工作室建设和开展膏方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等项工作。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的十项工作:一、促进中医膏方的国际交流。二、加强国内中医膏方学术交流活动。三、推进中医膏方标准化体系建设。四、培养推出全国膏方名师、膏方制作名师。五、推进膏方慢性病防治工作。六、推进膏方养生保健。七、探索膏方防治“长新冠”促进中医膏方走向世界。八、推进膏方参与与乡村振兴,发挥食疗膏方防病治病作用。九、推进“膏方制作”传承创新。十、加强与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及各省膏方专委会的合作。
董瑞会长做工作报告
 
       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宣读了换届批复和新一届理事会名单。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共208人,董瑞连任第二届理事会会长,22人当选副会长,另外选举产生常务理事74人,理事111人,会员122人。
会长董瑞(中)与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秦洪义(右)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董莹(左)参加大会。

       大会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环节,董瑞会长做了《中医膏方概论》的学术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苏慧萍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张燕萍教授、港澳台中医医师联合促进会总会会长卢致鹏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齐瑞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庞敏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宾博平教授六位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分别作了《膏方防治慢阻肺的组方用药特点》、《膏方的个体化应用》、《脾胃系统(慢性胃炎疾病)的中西医论述临床观察与证型研究》、《海派膏方的特点》《膏方临床应用思路》、《中医膏方临床概论》的学术报告,并与在线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由北京膏滋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