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2年网络药理学“产学研用”学术交流论坛暨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民族医药学组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量:2688 来源:WFCMS
       2022年12月3日,网络药理学“产学研用”学术交流论坛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民族医药学组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云端召开。本次大会紧密围绕网络药理学“产学研用”主题,深入贯彻《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SCM0061-2021)要求,针对网络药理学的前沿热点开展积极交流,旨在推动网络药理学学科在民族医药领域的深入应用,发布网络药理学与民族医药学交叉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网络药理学学术界与企业界的跨界合作。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92家单位248名医药学界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代表莅临此次大会,就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会长、英国皇家化学会/生物学会会士、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许海玉,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蒙药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乌兰,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书记、新疆药学会副理事长常军民,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企业联系工作部部长、网药分会成立总召集人、天津市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副研究员张博,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副教授、昆仑英才青海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科带头人、世界中联藏医药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仁青东主等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常务理事、新疆医科大学程路峰主持,并宣读民族医药学组筹建委员会组建机构与人员名单。
       本次论坛由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新疆医科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世界中医药》杂志社、新疆地区高发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张博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在全国各地举办网络药理学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网络药理学学科健康规范发展,推广标准指南使用,凝聚研发力量,积极发掘优秀网络药理学青年科技人才。未来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为网络药理学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乌兰教授在致辞中提出,网络药理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举办中医药(民族医药)原理阐释、创新、研发等学术活动,充分反映了我国网络药理学界蓬勃的朝气与源源不断的动力。分会发展要秉持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构建网络药理学合作平台,与民族医药等相关专业交叉融合,实现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仁青东主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民族医药)是我国的一项宝贵资源,具有地域和文化特色,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作用特点,可以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推动网络药理学方法在民族医药中的规范应用,推动交流和合作。
       常军民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展示网络药理学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新经验,为网络药理学多学科融合贡献力量,诚邀各位专家、学者与新疆医科大学及药学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合作交流,促进网络药理学学科的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邀请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7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网络药理学:大数据与AI时代的中医药研究探索》《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实验验证的藏药镰形棘豆治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药效物质与作用机制研究》《网络药理学在少数民族方药研究中的应用》《Bioinformatics-based target drug prediction for COVID-19 combined dilated cardiomyopathy》《基于血清药物化学和网络药理学方法研究新疆榅桲抗动脉粥样硬化活性成分及作用靶点》《五种不同产地苦参的质量与药效学比较研究》《贵州特色苗药应用现状及资源调查》进行报告。其中,李梢会长的主旨报告着重分享了基于网络靶标的网络药理学智能与定量系统——UNIQ系统在中医药精准诊疗和中药新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并以“加味清络饮”为例,为与会代表展示了网络药理学关键技术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应用。
李梢会长报告
专家报告
       本次会议还分享了网络药理学的科学研究新动态、实践应用新进展,进一步加深了对网络药理学理论和方法的理解认识,助力网络药理学与民族医药研发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网络药理学理论的守正创新与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