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国际师带徒学员运用五运六气学说治疗新冠后遗症

发布时间:2022-07-14 阅读量:3514 来源:人力资源发展部
       自2019年以来,新冠病毒席卷全球。WHO《冠状病毒病 (COVID-19):每周流行病学更新》“周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约5.32亿,累计死亡病例约630.5万。“新冠后遗症”更是被世界医学权威杂志《The Lancet》认为是现代医学的头号挑战之一。
 
       在新冠肺炎及新冠后遗症方面,中医药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疗效得到境内外的普遍认可。中医药事业的国际化发展对海外传承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匈牙利的于福年教授作为世界中联“国际名师带高徒项目”首批指导老师,长期致力于中医药领域的中匈友好合作和发展,为匈牙利开展中医教育、培养海外中医师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来自德国的张翠玲医生自2019年师从于福年教授,在跟师学习过程中得到于福年教授的倾心指导,通过言传身教使其理论知识和临证水平都得到了较快的提高。在治疗新冠后遗症患者方面,张翠玲表示:“受到德国医疗政策限制,来她诊所就诊的新冠患者多为经过西医院治疗出现后遗症的患者,除了跟师学习外,她自己尝试运用“五运六气”、“中医经方”、“龙砂开阖六气针法”等理论和技术,为新冠肺炎后遗症患者进行治疗,主要针对头痛,极度乏力,心悸,失眠,干咳,呼吸困难,胸痛,睡眠困难,关节疼痛,抑郁焦虑等症状,收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并且据此在《英国中医》、《世界中医药》杂志(瑞士版)等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022年6月经过三年的跟师培养,张翠玲医生顺利通过了“名师带高徒”项目的年度考核和出师考核,按照文件规定获得了“国际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
 
 
       张翠玲医生说:“中医人想在国际上扎下根来并不容易,诊所病人多是西医治疗无效的疑难杂症,如果中医治疗不能在短时间取得一定的疗效,病人就不会愿意继续接受治疗,这对医生的临证水平和疗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国外中医人缺乏系统学习和专门提升能力的时间和机会,世界中联设立的“国际名师带高徒”项目给了她边学习、边临床的提升模式,在跟师学习的过程中,诵读大量经典,临床跟师,参加标准研制和学术会议的同时还撰写了10篇跟师体会,12篇经典心得,400余份病例并发表了2篇论文,充分体会到了师承教育模式对提升一名临床医生中医思维和诊疗水平方面的重要性,感悟良多”。
 
 
       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第一资源,师承教育作为千百年来中医教育的主要模式,在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更是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不可或缺的教育方式。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和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国际师承教育需求日趋显现,国际化的中医学思维培养,学术交流能力,临床医学技能都是目前国际师承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我国传统医学如何在目前国际化背景下得到发展和传承,如何在多元文化并存的国际格局中,解决跨文化问题,通过国际师承的方式,挖掘和培养具有优秀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专业人才,也是国际师承培养要突破和达到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