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布达佩斯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21066 来源:信息中心
       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布达佩斯开幕,中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发来视频致辞,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亨德·乔鲍出席并致辞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8日,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开幕。大会以“防病强身民心所向,健康和谐命运相连”为主题,吸引了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大会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和中东欧中医药学会执行会长王伟迪主持。
 
大会合影
 
        中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大瑰宝,也是当代中国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中医药学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人类生命活动的整体性认知与人类疾病系统性干预的实践经验总结。这种认知与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征。它是中华民族的、中国的,因此,它也是属于世界的。世界中医药大会就是在这方面的重要的交流平台。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同时,匈牙利在欧洲率先对中医执业资格立法并制定细则,认可并接纳中医药为国民服务。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先生共同宣布建立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府提出要深化卫生领域,尤其是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为两国中医药的合作开辟了广泛的、深入的发展空间。何维强调,中医药的作用最终还是要靠全球人民的健康保障功效来说话,希望本次会议在此方面能够提供更多的鲜活例证,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际化方面有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产出。
 
何维视频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传承千年的“岐黄之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与影响在日益扩大。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药逐步进入国际医疗体系,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中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复方青蒿素群防群治、全民服药为主的快速清除疟疾“中国方案”,正向非洲更多国家推广。最后,马建中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动中医药的创新性发展;第二,大力推进中医药社会组织开展更加广泛、具体的国际医疗合作;第三,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搭建高端开放、交流合作、互促共融的平台。
 
马建中致辞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匈牙利政府各界为支持推广中医药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今年恰逢中匈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匈牙利政府和医学界对中医药在匈牙利发展高度重视、开放包容,为此付出了积极的努力,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天,匈牙利民众对中医药的接受和认知程度不断扩展,这也为中医药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匈牙利的召开,必将为中匈两国的友谊画卷增添更新更美的色彩,也必将为国际社会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段洁龙致辞
 
       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亨德·乔鲍表示,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是非常睿智的,值得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
 
亨德·乔鲍致辞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说,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让中医药从业者备受鼓舞。希望此次大会能为中医药在海外的进一步推广贡献力量。
 
陈震致辞
 
匈牙利卫生部副部长齐克·佐丹致辞
 
匈牙利总理首席顾问苏契·盖佐致辞
 
桑滨生(右)、王伟迪(左)主持会议
 

 世界中联创会主席佘靖(左五)、创会副主席李振吉(左二)、副主席施道丁格尔(德国,右二)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推广基地授牌
 
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右二)、监事会主席拉蒙(西班牙,右三)、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冯学瑞(右一)、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总编李占永(左二)参加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新书国际发布仪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匈牙利卫生部补充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艾瑞·阿扬道克做了题为《匈牙利针灸历史》的报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徐立然做了题为《中医药治疗 HIV/AIDS 方法、成就和展望》的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做了题为《冠心病的中医诊疗规范及临床应用经验》的报告;布达佩斯首都医科大学塞梅尔维斯大学健康学院教授于福年做了题为《经方在海外临证中的优势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报告。
 
艾瑞·阿扬道克(匈牙利)做主题报告
 
徐立然做主题报告
 
王阶做主题报告
 
于福年(匈牙利)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收录学术论文257篇,学术报告多达170个,分会场共计21个,涵盖中医药各学科理论研究、手法操作和数据平台签约等。
 
       会议同期还将召开世界中联第四届五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与第五次监事会会议,讨论世界中医药发展形势等。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处长肇红,匈牙利卫生部副国务秘书齐克·佐丹,匈牙利外交及对外经济部部长特派代表中国司司长科瓦奇·维克多利亚,斯洛伐克共和国丘巴地区市长西库拉·米哈依,匈牙利国家工业制造及雇主协会副主席空多·亚诺什同,匈牙利国家卫生总局副局长邵博·艾尼库,圣伊斯特万大学校长帕科维奇·拉斯罗,欧盟国民大健康检查项目委员会主席旦科维奇·盖尔古,匈牙利国家食药监督局原副局长塞白妮·伊丽莎白,匈牙利国家农业部司长西库罗斯·卡特琳,匈牙利布达佩斯十区及十七区卫生局长汉斯·安德里奥,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中东欧中医药非营利组织主席欧利弗·圣彼得利,世界中联副主席赵英杰、董志林、张毅、林榕生、黄宪生、吴滨江,监事会副主席刘炽京、田海河,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秘书长助理潘平,匈牙利中医药学会会长张庆滨,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王国辰,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福建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郑健,巴山集团董事长孙启玉,以及世界中联的80多个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产业分会的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大会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匈牙利人力资源部、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支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东欧中医药学会、匈牙利中医药学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