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主席何嘉琅在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12486 来源:信息中心
       在第15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意大利承办方和协办方的中医同仁们,向各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意大利是崇尚自然、注重医学的欧洲文明古国,从其古罗马以来的辉煌历史中,我们看到早在公元13世纪,马可·波罗(Marco Polo)经古代丝绸之路向欧洲介绍了东方古老的中国,其中包括了中药材市场的盛况。公元15世纪,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先驱,利玛窦神父(Mateo Ricci ),向西方如实地评价了中医问诊把脉,用草药治病的有效性。他的原著文献至今保存在梵蒂冈国家图书馆里。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意大利大导演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 摄制的记实电影《中国》,把北京的妇产科医院用针刺麻醉下,产妇进行剖腹产手术的全过程,展现在世人面前,开启了中医针灸走向世界的先河。今天我们大家汇聚在罗马时,我们不会忘记向伟大的意大利先贤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传统医学在其祖藉国的卫生保健系统中,自始至终是国家的主流医学。近三十多年来中医药传播到全球五大洲,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自然医学而受到所在国民众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中医药本身也获得了大量的中国本土以外的新的信息反馈和正反经验,为中医由东亚区域性医学,而转为世界性医学作了铺垫。
        作为2018年度全球最重要的中医药大会,我们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5月30日梵蒂冈教宗佛朗西斯科(Francesco)亲切地接见了大会筹委会和意大利与欧洲国家的中医代表,并赐予祝福。10月25日意大利总统府秘书长奎利尼(Simone Guerrini)博士给我们发来了贺信,带来了马达莱拉(Mattarella )总统对全体参会人员的热诚的问候,并祝大会圆满成功!这使我们非常感动、深受鼓舞。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唐代医圣孙思邈创立的"大医精诚"是中医文化的核心理念,这与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的《医生誓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东西方的医学价值观都是强调为医者要求医术精湛和医德高尚。
中医之所以能历千年而不衰,靠的是其疗效,中医要在国情完全不同的国度发展,同样要以疗效取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迎来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著名专家学者,大师名医群英荟萃,在罗马大会高端的医学论坛和展示平台,向大家发布教学、临床和科研的最新学术成果,大家互相交流,共同分享,一起努力,为进一步推动中医全球化的进程,为联合国人类健康全覆盖的持续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