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每年多达50万人出现脊髓损伤

发布时间:2013-12-04 阅读量:2735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存活率最低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3/spinal-cord-injury-20131202/zh/index.html

 

2013年12月2日 | 日内瓦

 

    每年发生脊髓损伤的人有50万之多。脊髓损伤者出现过早死亡的可能性要高出二至五倍,其中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存活率最低。《从国际视角看脊髓损伤》这份新的世卫组织报告概括介绍了有关脊髓损伤的病因、预防、保健和脊髓损伤者亲身经验方面的现有最佳证据。

 

    男性最易发生脊髓损伤的年龄是20-29岁以及70岁及以上,而女性风险最大的年龄是15-19岁以及60岁及以上。研究报告显示,成年男女的风险比例至少为2:1。

 

90%由创伤所致

 

    脊髓损伤案例中有90%是道路交通事故、坠落和暴力导致的创伤。各个区域的情况各有不同。例如,脊髓损伤的主要致病原因在非洲和西太平洋区域是道路交通事故(分别占70%和55%),在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区域是坠落(占40%)。非创伤性脊髓损伤是源自诸如肿瘤、脊柱裂和结核病等病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有三分之一的非创伤性脊髓损伤与结核病有关。

 

脊髓损伤的后果

 

    大多数脊髓损伤者会出现慢性疼痛,估计有20-30%的患者在临床上显示出明显的抑郁征象。脊髓损伤者也面临着继发性疾病危险,如深静脉血栓、尿道感染、褥疮和呼吸道并发症,这些病症可能会导致虚弱,甚至会危及生命。

 

    脊髓损伤会导致较低的入学率和经济生活参与度。与同龄人相比,脊髓损伤的儿童入学的可能性更低,而且即便入学,坚持学业的可能性更低。脊髓损伤的成年人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参与上面临类似障碍,全球成年患者的失业率为60%以上。脊髓损伤伴随着巨大的个人和社会成本。

 

    许多与脊髓损伤相关的结果不是由病症本身造成,而是由于缺乏足够的医疗保健和康复服务,以及由于身体条件、社会和政策环境方面的障碍,使脊髓损伤者无法参与社区生活。为解决这些缺口与障碍,迫切要求全面实施《残疾人权利公约》。

 

    “脊髓损伤是在医疗上极为复杂并会破坏生活的病症,”世卫组织预防暴力和伤害及残疾司司长Etienne Krug博士指出,“但是,脊髓损伤可以预防,脊髓损伤者可以存活,而且不必因此丧失良好的健康和社会参与。”

 

重要的卫生措施

 

    改进脊髓损伤者生存、健康和社会参与的重要措施包括:

 

  •  及时、适当的院前管理:快速识别疑似脊髓损伤,快速评估和启动伤害管理,包括固定脊椎。
     
  •  根据伤害的级别和严重程度、不稳定程度和是否出现神经压迫采取适当的急性护理。
     
  •  获得持续的卫生保健、卫生教育和产品,如能降低继发性疾病风险并提高生活质量的植入导管。
     
  •  获得训练有素的康复和精神卫生服务,以使患者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生活运转、独立、整体福祉和社区参与。
     
  •  获得适当的辅助性器材,通过这些器材能帮助患者开展日常活动、减少功能性的限制和依赖。
     
  •  医疗保健和康复服务提供者具备专门知识和技能。

 

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措施

 

    保障教育和经济参与权利的重要措施包括能在以下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的法律、政策和规划:

 

  •  身体上无障碍的住宅、学校、工作场所、医院和交通。
     
  •  包容性教育。
     
  •  消除就业和教育环境中的歧视。
     
  •  提升就业机会的职业康复教育。
     
  •  提供小额信贷和其他形式的自主就业福利,以便支持患者以其他形式实现经济上的自给自足。
     
  •  获得社会支助款项,但该款项不会打消他们重返工作的积极性。
     
  •  正确理解脊髓损伤,并对脊髓损伤者持积极态度。

 

    《从国际视角看脊髓损伤》是与国际脊髓学会和瑞士截瘫研究联合编制的,并于2013年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