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肺炎仍是造成五分之一儿童死亡病例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3-11-20 阅读量:260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若干全球卫生机构在第五次世界肺炎日强调指出关键干预措施有助于减轻疾病负担

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联合新闻稿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3/world-pneumonia-day-20131112/zh/index.html

2013年11月12日 | 日内瓦

 

    肺炎仍是全球五岁以下儿童最大杀手,每年共有100多万名儿童死于此病。但肺炎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在各国于11月12日开展世界肺炎日活动之际,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强调指出,一些关键行动有助于遏制肺炎导致儿童死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司司长Mickey Chopra博士指出,“我们知道如何预防儿童死于这一疾病,但每30秒就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这是巨大的耻辱。处理肺炎并不一定需要采取复杂的措施。”

 

    肺炎有许多病因,没有任何单一的干预措施能够有效预防、治疗和控制这一疾病。但如果适当采取以下五项简便、有效的干预措施,将有助于减轻这一造成全球几乎五分之一儿童死亡病例的疾病负担。

 

    这些干预措施是:

 

    在头六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然后在两周岁前继续喂养母乳并辅之以有营养的固体食物;

 

    接种百日咳、麻疹、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球菌疫苗;

 

    提供安全的饮水、环卫和洗手设施;

 

    改进烹调炉灶,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包括使用阿莫西林分散片和输氧等手段进行治疗。

 

    2013年世界肺炎日的主题是“创新以终结儿童肺炎”。考虑到必须采取综合措施、而不是孤立地处理儿童死亡问题,世卫组织和儿童基金会于2013年4月联合发起了预防和控制肺炎与腹泻病全球综合行动计划(GAPPD)。

 

    全球行动计划确定了一个新颖框架,同时针对肺炎和腹泻病这两个全球5岁以下儿童主要杀手采取预防、保护和控制措施,并更有效地利用稀缺的卫生资源。

 

    毛里塔尼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利用今天世界肺炎日的机会,宣布采用肺炎球菌疫苗以对付肺炎球菌病毒(肺炎的一个主要病因)。在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的支持下,到2015年,将有50多个国家接种这一疫苗。

 

    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首席行政官Seth Berkley博士指出,“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正协助加快肺炎防治工作,通过新颖的预先市场承诺(AMC)进一步提供肺炎球菌疫苗,并采用五价疫苗对付乙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的另一主要致病因素)。”

 

    自从七个月前发起预防和控制肺炎与腹泻病全球综合行动计划以来,已有一些国家采取落实措施。例如,孟加拉国和赞比亚的一些区县将这项全球行动计划纳入了当地实施项目。负责免疫、儿童卫生、营养、水和环境卫生事务的规划管理人员相互合作,以加快进展和消除可预防的肺炎和腹泻病死亡。

 

    此外,世卫组织还于2013年10月发表了供各国使用的新的技术指南:

 

    在审查最新证据后更新了肺炎治疗指南,推荐采用更简便的抗生素疗法。

 

    发表了关于区县医务人员以及卫生机构人员如何采用肺炎球菌疫苗的手册,其中强调应采用新疫苗,推广其它关键干预措施,根据全球综合行动计划防护和治疗肺炎。

 

    世卫组织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卫生司司长Elizabeth Mason博士指出,“为实现综合全球行动计划的愿景和目标,在今后20年内遏制可预防的肺炎和腹泻病死亡,需要在全球和国家范围内显示遏制这些顽固杀手的政治意愿,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并提供更多资源,以造福全世界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