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吴焕淦代表:提高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度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量:30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力度明显加强,但在各地方博物馆、文化馆、非遗展馆中,中医药主题博物馆或展馆较少,地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建议,博物馆展览应提高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度,以更多展示、普及和研究促进地方中医药非遗传承。
 
       吴焕淦认为,一座博物馆往往是一个地区的缩影,集中概括地反映了当地的历史沿革与社会风情,展示具有地域特色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地方性”是非遗和中小博物馆的共同特性。目前,国家鼓励新建、改建省级中医药博物馆,加强中医药博物馆和文化场馆建设。在此基础上,建议有条件、有中医药文化特色资源的市县推进基层中医药博物馆、文化场馆建设。征集散落于民间的,尤其是缺少保护的中医药非遗文物、史料等,加以保护。
 
       地方博物馆作为当地的基础教育场所,其展陈成为人、场所与物之间互动的产物。常见的博物馆陈列以静态的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以文字、图片、辅助展品以及多媒体等方式为辅,整体环境缺乏活力,观众看得久难免会感觉枯燥。应当推进博物馆与文博研究机构参与地方中医药非遗发掘与保护,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记录原生态的中医药非遗传承历史,征集、建设一批中医药非遗与文博结合项目,使中医药非遗的展示更加丰富,更富有动态活力。
 
       文化往往能通过商品得到广泛而有效的传播,而在消费时代,商品的文化传播能力大为增强。建议鼓励地方政府文旅部门牵头,有条件的中医药院校、中医医疗机构与博物馆和文化场馆合作,举办中医药非遗主题特展,结合博物馆运营经验,开发中医药非遗特色文创产品。鼓励展示与体验结合,将展览与义诊结合起来,探索类似“中药养生奶茶”的新型中医药非遗传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