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安徽霍山黑石渡:中药材里的致富“良方”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量:1065 来源:新华社
内容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安徽省霍山县黑石渡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竹荪、瓜蒌、泽兰等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当地群众开出了一副增收致富的“良方”。
 
小竹荪撑起“致富伞”
 
       初春时节,走进黑石渡镇杜家冲村的栽培基地,村民们忙着铺料、播种、消毒、覆土,抢抓农时种植竹荪。
 
     “竹荪有鲜美的口味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基地负责人张忠禄说,今年55岁的他经营着一家农业发展公司,主要发展竹荪、灵芝、石解等中药材种植产业,是周边群众赞不绝口的“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杜家冲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做足“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文章,先后种植中药材、有机蔬菜、瓜蒌、油菜、玉米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上年度100.8万元增长至156.3万元。今年我们将力争使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乡村振兴续写新篇。”谈及该村的发展,杜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储召林信心满满。
 
 
泽兰草拓开“致富路”
 
    “泽兰是一味中草药,茎秆可以入药,具有活血祛瘀、行水消肿和降三高的功效,较为容易种植。”新店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静说。近年来,该村结合自身优势,创新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种植以泽兰、凤仙透骨草为主的中药材200亩,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首次突破50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可以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今年预计能解决村里1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泽兰种植效益可观,除了新店河村,黄家畈等村也已开始引种,目前全镇共种植35亩,年亩产500公斤左右。”该镇党委副书记曹杰说:“黑石渡镇将继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符合‘仙蔬小镇’特色、发展前景可期的中药材加工产业集群。”
 
小瓜蒌结出“致富果”
 
       青山环绕,绿意盎然,3月里的黄家畈村,目之所及皆是连片的瓜蒌藤。
 
       瓜蒌种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两年前的黄家畈村却因销售渠道少,只能大量出售生瓜蒌籽,价格相较成品瓜蒌籽便宜近半。后来,镇党委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线下”实地走访各大企业商超,“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开展产品推介,大量出售成品瓜蒌籽,进一步打通了本土特色产品的销路。目前,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已实现全镇瓜蒌种植面积247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