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中医药加速融入新西兰医疗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29 阅读量:1504 来源:世界中联
中医药加速融入新西兰医疗体系

       近期,新西兰卫生部长安德鲁·利特尔宣布把中医药纳入新西兰国家卫生服务监管体系。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医药在新西兰合法化和规范化的重要一步,表明中医药正加速融入当地医疗体系,有利于拓展机遇。不过,未来行业规范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当前,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医药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增长。拔罐、针灸和“推拿”等中医疗法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安德鲁·利特尔说:“中医药目前在新西兰完全是一个自我规范的行业,有1200多名从业者通常单独开展执业工作。”对此,新西兰政府决定对中医,包括针灸、中草药和推拿疗法进行规范。
       作为对中医药进行规范的第一步,从11月1日起,新西兰政府将中医药从业者纳入《卫生从业者能力保证法》监管。利特尔表示,该法案旨在通过一定的机制保护公众,确保卫生从业人员有能力并适合职业要求。目前,受到这部法律监管的有25类卫生从业人员,包括护士、牙医、助产士、脊椎按摩师、整骨医生和足病医生等。
       另据了解,作为对中医药监管的第二步,新西兰将成立中医药理事会,以决定未来注册中医师需要达到的资质和能力标准,并负责注册中医师的资格审核以及登记注册工作。目前,这个理事会还在筹备当中,预计在理事会人员挑选、理事会成立以及监管标准和流程设计上,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新西兰针灸协会会长罗宾·克尔说:“纳入该法案将为新西兰公众提供更好的安全和能力保证。这是一个值得业界欢迎的决定。”新西兰针灸和中医学院首席执行官托尼·甘也表示,这是新西兰各地认可1000多名中医和针灸师治疗价值的一大进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传统中医药在海外的日益普及,积极争取居住国立法管理、使中医药真正融入当地医疗保健体系并保障行医者及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已成为海外中医工作者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以针灸和推拿为代表的中医治疗手段在新西兰的认可程度较高。在新西兰普惠的意外伤害国家保险机制(ACC)下,人们如果出现因为意外造成的伤害,可以得到免费的治疗。人们如果因为意外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损伤等情况,医生可以开处方让病人接受针灸及推拿治疗。因此,有不少中医师在新西兰从事针灸推拿工作。
       近年来,由于华人移民数量及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加,当地华人对中医药的需求也在增加。知名的中医师往往一诊难求。在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签署后,新西兰每年有200个中医工作签证开放给中医师,允许中医师来新西兰从事中医工作,满足本地需求。
       但就中草药来说,大部分中草药并不属于新西兰医疗部门认可的治疗药物,人们在新西兰购买中草药完全属于自费行为。卫生部门对中草药并没有检验,也没有标准。此外,受到新西兰边境管制限制,一部分中草药在新西兰没有购买渠道。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维康堂”中医诊所创始人伍俊表示,新西兰海关及农林管理机构对于物种入境有严格限制,而中药材属于重点检查对象。由于某些中药材无法入境,一些中医药方囿于药材的局限无法使用。
       新西兰对中医师的从业监管也有限。除了针灸治疗必须持有针灸师执照之外,其他中医治疗项目目前无须执照。但中医师也没有处方权。
       新西兰业界对中医药的监管呼声由来已久,从2004年开始,新西兰的一些针灸师就开始推动中医的正规化。为了让中医药得到认可,相关机构多次提出申请,希望将中医从业人员纳入《卫生从业者能力保证法》的监管,并让中医药得到卫生部的认可。
       这次将中医从业人员纳入该法案,并进一步推动成立中医药理事会的举措,必将推动中医药在新西兰的发展。一些从业人员对此也纷纷建言献策。
       在新西兰学习了三年本科中医并获得健康科学学士的沈荣雪,目前在一家诊所担任针灸师。她对政府规范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举措表示欢迎:“我希望中医药越来越多地得到新西兰主流社会的认可。”
       据了解,对于沈荣雪这种拥有本地学历并且英语很好的年轻中医师来说,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对其从业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一些英语水平不够高并且是在中国完成中医学习的中医师来说,行业规范化立法对其从业的影响,就显得“前途未卜”了。
       沈荣雪举例说:“这个执业资格如何确定?中医师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会不会出台年检年审制度?会不会每年接受考试?通过了考试之后的中医师能否获得帮助病人申请ACC的权利?会不会对英语有考核要求?现在执业的中医师是否还能继续拿到执业资格?这些都是未知数。”
       “我希望政府在立法规范中医药的同时,要多倾听业界的不同声音。希望看到有经验的老中医师的价值,而不是简单地用英语来限制中医执业。”沈荣雪说,未来行业规范还需要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