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中医药服务贸易走向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13-06-03 阅读量:156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3年第二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日前落下帷幕。期间,传统中医药作为新兴服务贸易引发海内外友人兴趣和关注,成为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中一朵奇葩。

 

    特色、传统、健康、文化,传播中医药服务理念,提高健康领域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特色医药品牌,促进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中医药在国际服务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京交会也日益成为国际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平台。

 

    全球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医药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医药服务贸易既是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范围提高竞争力的砝码。

 

    贸易本身源于资源稀缺和比较优势。中医药属我国独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范围内符合稀缺资源特点,随着世界各国医疗保健需求的日益增长,中医药的市场空间也将日益凸显;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医药服务产品的生产成本低于发达国家,中医药服务产品的比较优势也相当明显。这决定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在国际市场将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国际影响力和巿场竞争力。

 

    同时,我国政府因势利导,在政策、规划、信息、协调等方面为中医药“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去年14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项目、骨干企业(机构)和重点区域建设工作,这是中医药服务贸易走向国际的强有力推手。

 

    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巨大潜力一旦转化成现实的能量,将为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重大效益,更将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