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纳入国家战略 造就国家优势

发布时间:2013-03-12 阅读量:16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这在时有“取消中医”之论的若干年前,或许会让一些人感觉不可思议。而今,中医药不仅在深化医改中日益凸显重要价值,更扩展至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生态、贸易等广泛领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形成一条极具潜力的“中医药价值链”。而且在目前现代化、全球化挑战重重和中国崛起的复合背景下,中医药也日益显示出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国家竞争力。

 

    比如,中医“以人为本”的整体观,契合了现代医学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环境模式的转变;相较以巨额财政补贴为代价的西方医疗保障模式,中医药彰显其“供得起、重预防、可持续”的优势;取自自然的中药契合了医药领域天然药物的研发趋向,作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产业”前景广阔;中药材生产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独此一家”的中医药,成为国际竞争中我国最具原始创新潜力的资源宝库;中医药的文化特征和医学比较优势,使其同“孔子”一样,成为中华文化传播和对外服务贸易的“国家品牌”……

 

    然而,当下中医药价值链的形成毕竟更多属于“自发”,而非“自觉”,尽管2009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了中医药“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但其作为深化医改的配套文件之一,更多立足医药卫生方面,因此在促进中医药价值链的潜力发掘和作用发挥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如果能够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自觉对这条价值链上的每一项好好发掘,那么,中医药的多元价值延展不仅能有效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还将造就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国家优势。那时,中医药也将走出国门,真正成为中国对人类的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