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中西医结合学系

发布时间:2010-09-25 16:31:06 阅读量:1944 来源:

  9月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楼408室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徐春波副秘书长、朱晓磊主任,天津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等10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学系成立大会。


  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中西医结合学系由韩晶岩任系主任,李萍萍、王学美、张学智、王少杰、聂有智、华红任系副主任,王传社任系秘书。
 


李大宁副局长致辞

  李大宁副局长首先致辞,认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有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有着雄厚的研究实力和技术沉淀,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中西医结合学系,为本科生开设中医基础和临床课程,培养高水平中医药研究人才,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学问题,系统地研究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问题,将对促进中国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对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中西医结合系的成立,要支持这个团队,这个团队是很有力量的,韩晶岩教授很有激情也很有热情,相信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

  中国教育部科技司陈盈辉副司长在致辞中说“医学的发展其实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作为培养未来医学高级人才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中西医结合学系,系统地开设中医药课程,培养高水平研究人才对提高中国的医疗保健水平也有着重要的意义”,“韩晶岩教授在日本留学和工作19年,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和组织才能,能为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做出贡献”,陈盈辉副司长“祝愿韩教授带领的中西医结合学系能够勇于探索、不断的冲击医学前沿。教育部科技司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该学科的发展”。 


李振吉教授在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知名高等学府,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教育和科研的平台,不仅能为提高中医学的学术水平和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主要作用,而且对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都有重大的意义。我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以后,能够紧紧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关学科的学术力量,整合中医基础与临床的资源,组成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的教育和科研团队,培养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人才,积极参加中医药的国际交流活动,通过中西医结合这样一个桥梁,让世界进一步理解中医药、接受中医药、应用中医药,让中医药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说:“我们中西医结合学系的建立是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发展的一个重要事件”“西医的教育往往针对的是人体,针对的是结构,针对的是分子功能,但是忽略了对心灵的成长问题。中医注重的是各器官相互间的作用,有很多成功的应用实践的例子和经验,同时中医还注重情志,注重中枢神经系统对人的影响。这种观念在西医里面是非常欠缺的。”

  天津天士力集团闫希军董事长在贺词中说: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顺应了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和发展的大趋势,对于促进现代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多年来天士力集团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密切合作,大力推荐产学研结合。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为整个教学与科研的优势资源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更加开放也更加强大的技术,对推进中医药文化、教育、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建设和不断完善、理论研究系统的推进、人才团队的不断壮大,产学研合作的领域应该是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共同为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韩晶岩教授介绍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的背景、目的和建设目标

  韩晶岩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学系成立的背景、目的和建设目标,将学系的建设目标设定为:形成中国一流的中西医结合教学团队,为医学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服务;建成中西医结合学科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博士流动站、重点学科,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中西医结合研究人才;搭建多学科研究平台,形成高水平中西医结合研究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基于中医的理论和方法,提出解决复杂性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理论和新方法,为中医药现代化服务;建立国际中医药合作交流的网络,通过中医药国际化,使中医药造福于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