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首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0-10-19 09:55:17 阅读量:1573 来源:
    10月16日,以“开放的北京,发展的中医”为主题的首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等出席开幕式。论坛由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旨在构建北京与世界各地中医药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北京地区中医药的资源和地域优势,扩大中医药在国际医学界的影响。

    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及从事中医教育、医疗、科研的数百名中外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于文明指出,中国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现有中医院3146所,床位42万张。76%的乡镇卫生院,34%的卫生室,92%的社区都有中医药服务。但中医药发展也面临着如特色优势逐渐淡化、中医药理论创新不够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世界各国政府间中医药交流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和范围。加强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更多积极、有益的支持。

    丁向阳指出,北京市政府把发展中医药作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发展中医药的政策,全市社区和公立医院都必须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并力争使全市社区中医药服务和医护人员的构成,达到社区全体医疗人员的25%。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静介绍,今后,社区医院中医药人才数量比例将执行两个标准,城区比例将从现在的18%增加到25%,郊区县比例将从现在的12%增加到15%。对此,该局计划采取三措施,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中医药人才,充实到社区医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中医药人才到北京社区医院工作;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培训社区全科医生,使其掌握中医药知识和技能。

    本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设政府论坛1个,分论坛3个。20余位中外专家从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作用、中医药的国际教育、针灸临床研究新热点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医药治疗4个角度出发,就各自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