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十届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7 阅读量:1709 来源:学术部
       9月23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元市中医协会协办的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四川广元市召开。此次大会旨在打造高水平的脉象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构架脉象研究者和学习者的桥梁,继承、整理与发掘中医脉象精髓,促进海内外中医脉诊水平的共同提高。四川省文旅厅、中医古籍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参加此次大会开幕式。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在开幕式中指出,近几年政府不断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中医药在新冠疫情期间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抗疫的亮点,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目前,中医药已经获得世界上众多国家的认可,世界中联也在中医药深度参与国际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角色,并致力于在未来打造高品质的中医药国际发展平台。徐春波强调,脉象专业委员会是中医药脉象研究精髓及国内各家脉法传统得以继承的平台,最近几年的国际交流成果突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脉象专业人才的培训、脉法流派的交流研究,建立领先的国际化脉象学术引领体系。
 

徐春波副秘书长为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颁发证书

       会议期间举行了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理事换届大会,刘炽京继任会长。他指出,在过去十三年中,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得到了世界中联的积极支持,助力于国内外脉法名家学派经验成果的保存及交流,并将“脉法是中医的灵魂”这一理念推向世界。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汇聚国内外顶尖脉诊大家,脉诊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如今已形成十四家脉法及多项专利记录,未来也将致力于开发新的脉诊方法,并为下一代中医脉诊青年人才提供培养机会与平台。

       作为此次脉法大会的承办方,世界中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太素脉法传承人陈云鹤道长指出,中医发展壮大重在传承和培养青年一代人才,作为太素脉法传承人承办此次脉法大会,促进各大脉法流派的交流与传播,助力中医国际传播的守正创新,也是太素堂承办此次世界中联脉法大会的出发点,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中医人才及海内外大众领略中医脉象的博大精深。

       此次年会还专门邀请到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他在演讲中指出,在《天回医简》的挖掘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大量从理论到医案的记录,其中包括精确的脉象记录,这足以展示汉代官方对医学的严格管理。柳长华院长还通过《天回医简》的挖掘过程,指出中医在外科解剖学方面的精确发展,通过中医考古进一步揭开大众所不了解的中国古代医学高度发展的情况。

       参加此次大会的各家脉法代表从脉象、脉理到临床、病案,对各自脉法的精髓进行了介绍,其中包括齐向华教授的《系统辨证脉学对‘内经’脉诊命题的继承创新》、宋鲁成教授的《宋氏寸口脉五色八卦疗法》、滕晶教授的《脉针完美结合的系统辨证脉针疗法》、许跃远教授的《脉诊发现手厥阴心包经》、陈云鹤道长的《太素脉法思维导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