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2023年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暨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换届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量:3571 来源:wfcms
       2023年3月18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和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医疗、教育、科研、高校和企业等领域的500余名专家、企业家、研究人员等出席。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世界针灸联合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保延,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中药监测和评价部副部长宋海波等出席开幕式。
马建中主席致辞
 
       马建中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与大数据深度结合是世界中联关注的重点领域。希望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在周晓华会长的带领下,联合海内外相关机构和专家资源,与会员单位一道进一步研究探讨中医药大数据技术和标准体系,共建共享,推动中医药大数据在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带动全世界范围内中医药大数据的发展,并通过方法创新用大数据为中医药提供循证证据,为中医药国际化作出贡献。
周晓华会长致辞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会长周晓华致辞表示,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的秘书长单位,将继续在世界中联的领导下,与各理事单位共同努力协作,在重庆市各主管单位的支持下,联合各级中医院和相关企业,与海内外中医药大数据相关机构和专家一道,针对中医药大数据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究,并促进相关行业应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中医药数据资源治理;二、开展中医证候诊断与疗效评价、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及中医药创新应用等;三、研究推动基于中医药大数据的便民惠民服务;四、研究大数据技术为中医药监管服务。
张平文院士致辞
 
 
       张平文院士致辞表示,中医药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中医药和现代数字技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中医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经济和中医药的发展成果,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新时代的紧迫需求。

马建中主席为会长、副会长颁发证书
 
 
       周晓华教授针对中医药疗效评价的关键问题作了《中医临床疗效评价因果方法》主题报告,就中医药评价难点、中西医疗效评价标准的差异、以及中医药疗效评价因果推断的思路、方法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刘保延副院长介绍了《大数据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展示了临床科研一体化与中医药大数据结合新模式,中医真实世界临床研究方向,方法和应用,实现真实世界临床有效处方发现,解决临床有效处方适应症处方优化。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王健在《信息技术支撑下的中医院精细化管理探索》主题报告中,展示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实践等内容,并表示,中医院精细化管理是服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医院信息化现状的需要。中医院信息化管理转型的目的是以新的理念为指导,信息技术为支撑,实现医院精细化高效能管理,进而促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在《临床研究数据平台支撑中医脑病研究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中分享了中医证候诊断工具的研究,首创无金标准中医标准验证方法,引入诊断计量学和心理测量学,优化了条目赋权方法,并且该技术被5个学科12个病种采纳。
 
       分论坛“中医药大数据与智慧中医院建设”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国家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培育单位主任、国家级重点专科负责人王维主持;分论坛“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与行业监管”由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钟晓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