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应邀参加2022年世界文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30 阅读量:3231 来源:国际联络部
       9月28日至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年世界文化政策与可持续发展会议(UNESCO World Conference on Cultural Polici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在墨西哥城举行。本届大会旨在动员所有国际组织重新反思文化公共政策,以实现当代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认证的非政府机构,委派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团执委、墨西哥针刀医学会会长宋钦福,常务理事、墨西哥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美虹出席本次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署主任Audrey Azoulay在开幕式上讲话
 
参会代表:主席团执委宋钦福(右)、常务理事李美虹(左)
 
       本次大会是1982年墨西哥城(墨西哥)第一届世界文化政策会议40年后,以及1998年斯德哥尔摩(瑞典)世界文化政策与发展会议24年后再次举行的世界文化政策会议。此次会议对文化政策进行持续反思,以应对全球挑战并确定当前和未来的优先事项,集中讨论政府在支持艺术和文化的复原力、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作用,讨论文化在实现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和保护文化遗产以及加强创意经济中的作用。
 
墨西哥市市长Claudia Sheinbaum Pardo致欢迎辞
 
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祝青桥(右2)、文化部参赞(左2)合影
 
同联合国经济开发部主任、瓜地马拉大使和文化部长等合影
 
同乌拉圭文化部长(中)等合影
 
同新西兰代表(右1/2)合影
 
开幕式现场文艺演出
 
       世界中联于2012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认证的非政府机构,截至目前,是该领域唯一的中医药界代表。自2013起,世界中联先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第八届至第十六届会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年)》总体成果框架信息交流会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七届、第八届会议、OEIWG会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内认证的非政府组织职能研讨会议,以及《公约》缔约国大会第九届会议。
 
       世界中联一直致力于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工作,先后成立了世界中联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组,并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非遗项目的申遗工作,提高了中医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中医药非遗是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医药、感知中医药、了解中医药的重要名片。世界中联将继续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努力提升中医药非遗文化的价值,挖掘产业潜力,探索具有特色的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新路径,为全球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提供世界中联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