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三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阅读量:3110 来源:学术部

服务大众身心健康 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治疗学科
——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三届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2021年11月12-14日,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2021年第三届学会年会在上海召开。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名誉会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会长、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王新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以及来自海内外医疗、音乐、教育等领域的专委会理事、会员共200余人线下和线上参加会议。王勇院长主持开幕式。

 

    桑滨生在讲话中指出,音乐的疗愈作用古已有之。在抗击疫情工作中,音乐疗法专委会在王新华会长和理事会的带领下,通过音乐、医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搭建音乐治疗平台。积极开展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大众的心理健康做出了贡献。希望音乐疗法专委会遵守总会的章程和相关规定,加强国际化组织建设,促进中医音乐治疗学科建设,开展基础研究,构建中医音乐治疗理论与实践体系,继续着力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

 

    廖昌永致辞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做强主干学科的同时,也致力于音乐治疗卓越人才培养,探索音乐学与医学、心理学的牵手共建。面对疫情,组建音乐康疗团队,推出“音乐宅急送”,成立沪鄂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共建党支部,以音乐的方式,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他号召各位同仁一道,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开辟一条与中医学相接轨的、具有科学与完整的理论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传播体系的音乐治疗特色之路。

 

    王拥军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不重其全重其优、不重其大重其特、不重其名重其实”的办学理念,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对接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己任,勇担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推动中医药自主创新、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中医药大学不仅运用方药祛病疗疾,更将音乐疗法、冥想疗法等运用到病人的身心调治过程中,力求通过“医音融合”达到“身心共治”。

 

    王新华代表理事会总结了即将过去的一年音乐疗法专委会各成员单位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组织建设;二是坚持知行合一,服务民众健康;三是构建学科体系,加强人才培养。

 

    2022年,音乐疗法专委会将以四个方面的工作为重点:一是继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贡献音乐治疗力量;二是坚持学术引领,办好学术会议,推动科技创新;三是聚焦人才培养,适应发展需求;四是加强规范管理,推进稳步发展。主动把自身建设融入中医药国际发展大局,更好地成为世界中联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音乐疗法与大健康”主题,聚焦中医音乐治疗等学术热点及其相关热门话题展开交流和探讨。多位海内外专家共享音乐治疗先进经验,共同推动中医音乐治疗学科的发展进程。在案例展播环节,来自广州医科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长治医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师生团队、医护团队将日常的音乐治疗工作场景、学习场景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和分享。

 

    出席大会的还有世界中联学术部主任焦云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高思华,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董竞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张竞之,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副会长曲宁、栗红河、伍伟文、姚建宁,德国汉堡大学Helmut Schwesig、Elke Schwesig-Seebach。

 

    此次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指导,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音乐学院联合承办,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协办。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致辞

 

音乐疗法专委会名誉会长、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致辞

 

世界中联音乐疗法专委会会长、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王新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