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心身医学专委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量:2372 来源:学术部

    2021年10月23日上午,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医学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中医心身医学2021学术年会·院士国医论坛在上海市召开,本次大会围绕“融多学科智慧,助力心身健康”的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心身医学的原创理论和新进展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世界中联心身医学专委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郭蓉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为大会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中医院原书记、原院长徐建主持。

 

    张伯礼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世界中联心身医学专委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发挥中医药、西医药两者之长,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动中医药在心身疾病治疗中的作用。他强调,在武汉抗击疫情过程中,应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积极地从心身医学角度给予患者关注。
 

张伯礼院士致辞

 

    钟力炜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精神压力加大,发展心身医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治疗也从过去的单纯治疗理念转为全面管理的理念。这次学术研讨会通过分享和交流各位专家多年的学术前沿成果,必将积极推动我们在心身事业方面的前进步伐,推动整个行业的科技发展和地方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郭蓉娟会长在线上发言中介绍,世界中联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身医学分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研究和促进心身医学在中国及世界的发展及实践为目标,以提供心身疾病研究与实践的思路和技术为宗旨,搭建服务于医疗、教学、科研的国际交流的全球平台。本次大会特别设立了18个专题论坛,邀请到国内外150余位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及多学科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心身医学诊疗经验、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热难点及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以期促进我国心身医学事业的普及和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心身健康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

 

郭蓉娟会长讲话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胡鸿毅提出,在抗疫过程中,新发传染病和心身疾病之间的相互关联,带给了我们很多新思考,也让我们看到了心身医学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他希望在一个世界性共通的平台上,把我们中医老祖宗的智慧转化为全世界可以掌握的方法和技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我们中医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王永炎院士指出,形神兼养、形立神生是中医临床的重要优势。当今我们进入了大科学的新时代,要迎接数字化新纪元,应该在继承中医优势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寻求非线性数据的发掘,有望更好地服务民生、嘉惠医林,促进中医学面向未来、面向世界。
 

徐建院长主持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