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第五届“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终评专家评审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量:3083 来源:翻译中心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提高中医药对外宣传的质量及翻译水平,在前四届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的基础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于今年5月启动了第五届“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本次大赛由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翻译研究院指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翻译专业委员会、翻译中心)主办,广东药科大学承办,《中国翻译》杂志社、《英语世界》杂志社、《世界中医药》杂志社支持。

 

    本次大赛于2021年5月1日发布大赛启事及原文,2021年8月31日24时截止提交译文。根据大赛规则,共收到有效参赛译文980余篇。秉承“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世界中联翻译中心对所有参赛译文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处理,2021年10月10日,广东药科大学组织中医药英语专家进行了初评,遴选出59份优秀译文进入复评和终评。

 

    10月21日,第五届“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终评专家评审会在世界中联秘书处召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秘书长助理潘平与终评专家委员会专家亲切见面,对翻译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与了高度肯定和鼓励。终评专家委员会由方廷钰教授、单宝枝教授、邹建华教授、李灿东教授(网评)、王新华教授、Shelley Ochs博士(美国,网评)、林巍教授(澳大利亚)、李永安教授(网评)、王银泉教授(网评)、龚长华教授(网评)、高宪礼副教授、陈云慧副教授(网评)等世界知名中医翻译专家组成,终评专家委员会对初评遴选出的59份优秀译文进行了复评与终评。

 

    经过专家们严谨认真的审阅译文,根据每位专家对59篇译文的评分的平均分,加以反复仔细阅读译文,最终确定了个人奖和团体奖。第五届‘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终评评选出个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43名。团体奖:并列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颁奖典礼将于12月4日世界中医药大会上举行。

 

世界中联副会长兼秘书长桑滨生(一排左二)、秘书长助理潘平(二排左三)

与终评专家评审委员会合影(线下)

 

终评专家评审委员会合影(线上)

 

第五届“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终评专家评审会圆满举行
——第五届
“岐黄天下杯”世界中医翻译大赛获奖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