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Notice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技术报告《冠心病高风险人群中医证候诊断专家共识》立项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量:2986 来源:标准部
世 界 中 医 药 学 会 联 合 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技术报告
立项通知
World Feder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Societies
Announcement for Technical Report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批准《冠心病高风险人群中医证候诊断专家共识》(SCM/TR NP 2022-4)立项,现予通知。
       The technical report of Expert Consensus on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Chinese Medicine Syndrome of People at High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CM/TR NP 2022-4) was initiated by World Feder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Societies and was now effective.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World Feder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Societies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七日
June 17th, 2022
 

       冠心病是全球范围内最常见、最多发的心血管系统疾病,也是第一位致死、致残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有约720万人死于冠心病,列各病之首,占所有疾病死亡构成比的12.8%。冠心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疗费用高,给各国人民生活质量及医疗支出带来沉重负担。

       近年来随着临床医学开始重视整体危险评估,各种用于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的模型及软件应运而生。但是也有研究显示,单纯依靠临床医学危险因素预测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其检出率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误差。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优势明显,对冠心病高风险人群可以早期干预,未病先防,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甚至是减少冠心病发病率,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减轻国家的医疗费用支出。但目前对冠心病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诊断尚缺乏统一认识,未见针对冠心病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证候诊断指南,这促使项目组开展本项工作。

       工作组前期开展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文献回顾研究及数据库人群证候聚类研究,同时结合临床实践,并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系统梳理了冠心病高风险人群的筛选、中医辨证等内容,进而制定《冠心病高风险人群中医证候诊断专家共识》,旨在进一步规范冠心病高风险人群的中医证候特征,为临床医生能够更加准确辨识干预冠心病高风险人群提供依据,提高临床诊断水平、辨证水平,以便及早给予干预治疗,一定程度上延缓甚至是减少冠心病发病率,对于提高各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减轻医疗费用支出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