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17236 来源:信息中心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大会。我首先代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热烈欢迎来自全球的中医药领域的专家,以及有志于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各界朋友们。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医药学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文化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含民族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作为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等五大资源优势,实现中医药与沿线各国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为维护人类健康服务。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意加强国际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意大利新政府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对华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措施,两国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政治意愿十分强烈。在孔特总理的领导下,意大利新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投资往来,落实各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专门成立了“中国事务特别工作组”。本月初,路易吉·迪马约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意大利的190家企业参加了展会活动,双方在航空、能源等领域确定了一大批重大的合作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也是中西文明对话的窗口。我们相信,中国传统医学与西方医学的结合,将会为维护人类健康带来更多新的福祉,为推动中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