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山西:播撒中医药文化传承“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4-03-14 阅读量:3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山西省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办出成效,增强了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走进100余所学校,发放校园读本近6万册,征集主题绘画3500份,开展启动仪式19场,举办两期“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师培训……2023年,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山西教育》杂志社合作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普及和传承中医药知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一堂堂妙趣横生的中医药文化主题班会,一幅幅图文并茂的中医药文化主题绘画作品,一个个学生自制的中医药科普视频,都凝聚着师生们共同的智慧。在系列活动中,老师们用知识的甘露浇灌学生们心中的文化传承之苗,携手播撒中医药文化传承新希望。
 
 
1
抓好传承,服务校园“讲国粹”
 
 
       弘扬中医国粹,百草浸润童心。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山西省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山西省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要实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县域全覆盖。在目标的指引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哇!这就是甘草,枸杞,西洋参……”在太原市迎泽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首站走进双东小学,同学们在迎泽区中医医院专家们的指引下认真地认识各种中药材。
 
       在山西的中小学校园内,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中,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与《山西教育》杂志社陆续开展编制宣传海报、发放校园读(绘)本、开设中医药网络课程等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目前,宣传海报已经走入11个地市、169所学校,发放校园读本近6万册,获得了各县(市、区)中医医院和学校的一致好评。
 
       在系列活动中,校园读本常被学生们拿在手中阅读和浏览。《扁鹊见蔡桓公》中蕴含的“治未病”中医智慧,屠呦呦与青蒿素之间的不解之缘……从故事到生活,从课本到实践,校园读本将知识性、体验性、趣味性相融合,将中医药知识慢慢讲给小读者听,将中医药传统文化植根于儿童青少年心中。
 
       近年来,为弘扬中医药文化,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仅邀请各中医医院的专家们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讲座,在交流、分享与问答互动中把学生们带入斑斓的中医药世界,还将中医药文化融入课程中,举办特色主题班会活动。
 
       在阳泉市盂县、晋城市城区、忻州市宁武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上,中药材标本微展览让师生近距离认识中医药,在真听、真看、真感受的体验中了解中医药;晋中市太谷区北城幼儿园通过与24节气、营养膳食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的中医药文化主题探究活动;临猗县北景小学特设百草园课程实践基地,以“行知文化”为办学方向,开启“识百草、集药方”活动,10亩园区内种植的12种中草药是师生们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他们了解中医药文化的生动素材。
 
2
以学促用,感悟文化“真实感”
 
 
       在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不管是线上的课程讲座,还是线下的互动体验,学生们都在老师或专家的带领下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此时,知识的输入环节已经完成,知识的输出则需要通过学生的自主实践。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深化学习之道,是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感悟中医药文化,各中小学、幼儿园围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主题开展美术活动,用画笔表达对中医药的认识。在一幅幅绘画作品中,人参、枇杷、鱼腥草等出自《本草纲目》的中药材,在画笔的勾勒下连成一卷书轴,陪伴在李时珍身侧;看似平常的蒲公英,被学生赋予拟人化形象,以漫画人物的幽默语言反映其功效与作用……童心彩绘,笔墨生花,讲名医传奇,绘百草之趣。在画笔的加持下,学生眼中的中医药世界通过绘画作品被看见,学生心中的中医药世界也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中得到了升华。
 
       除此之外,录制小记者“探秘中医药学”视频活动也在积极开展。截至目前,“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视频共录制229个。在视频中,一位位中小学生充当“小小宣传员”,结合自身所学内容,以学生的口吻讲述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向同年龄段的其他中小学生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形成相互学习的浓厚氛围。
 
       在2023年度山西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总结会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小记者奖、绘画奖等多个奖项陆续颁布。“优秀小记者”侯禹帆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队伍,一起弘扬先辈们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让古老的中医药继续守护人类健康,让岐黄文化薪火相传。
 
3
强师提能,当好文化“引路人”
 
 
       学贵得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谁来教、教什么”是绕不开的话题。为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核心内涵,培养山西省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优秀师资,由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山西教育》杂志社主办的2023年山西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教师培训班正式开启。
 
       急救处置和护理、药膳食疗、校园中医药文化推广实践等内容纷纷走上讲堂,老师们化身为学生身份,认真聆听授课专家们的课程内容;伴随着氤氲的中药香,老师们在山西中医药大学国医馆内体验眼部“桑拿”;在一招一式跟练八段锦的过程中,领操员幽默风趣的讲解声和参会老师们的主动提问声此起彼伏,所有人都沉浸在中医功法的魅力中……真听、真看、真感受,作为中医药文化的引路人,教师们重任在肩,在培训班掌握实用的知识和技能,立志回校后学以致用,将学到的中医药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实现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教育闭环。
 
       作为培训班的授课老师,山西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院长赵伯翰表示,中医药文化传播到中小学校,不光是要把中医健康养生的知识传播给大家,更重要的是把中医药的文化元素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起居、饮食住行融在一起,让百姓处处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成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这样,中医药文化才能真正地得到普及。”
 
       怀仁市城镇第二小学教师丁泽敏参与了培训,她认真做好每一堂课的笔记。“一堂堂精彩的课程让我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也被老师们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她说,“回到学校后,我会把本次所学知识带到孩子们的课程中,希望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愿意了解中医、喜爱中医的种子。”
 
       脉脉中药香,悠悠育人曲。上好一堂课,绘好一幅画,讲好一则故事,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带领下,习知识、绘百草、传经典,将中医药文化浸润于心,做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后继力量,为传播中医药文化贡献出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