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徐兰宾代表:巩固壮大中医药主流舆论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量:3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关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他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价值观、生命观、健康观和方法论。
 
       徐兰宾介绍,江西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杏林文化、旴江医学、“樟帮”“建昌帮”传统炮制等都是中医药文化的优秀代表。近年来,江西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组织中医药文化服务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江西中医药大学构建了以大学生为主体、中小学校园为阵地、大中小学生共同受益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成立了中医特色师承制人才培育机构“岐黄国医书院”等,为传承保护发扬中医药文化作出了贡献。
 
       徐兰宾认为,“中医黑”言论不时出现,从表象上看是中医药科学性、有效性的问题,实质是文化问题,是文化自信问题。要站在以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切实增强中医药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提高全民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与认同感;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创新中实现文化自强;推动中医药各项事业发展,在实践中提升中医药人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在服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中展现“中医智慧”。
 
       徐兰宾建议,一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持续投入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医疗机构中医药科普工作站等,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家庭,不断提高国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水平。
 
       二是加大对中医药文化资源的保护。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调查,建立中医药文化资源数据库;对濒危的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中医药代表性传承人实施抢救性保护,千方百计把中医药文化的根留住。
 
       三是重视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小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医药传承的希望。将中医药文化精华融入中小学的课程教学中,引导青少年从小热爱中医药,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四是巩固壮大中医药主流舆论。加强对中医药的正面宣传和信息发布,统筹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