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陕西旬邑马栏镇:苦连翘成就乡村振兴“甜”事业

发布时间:2023-06-02 阅读量:107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春风和煦,气温回暖,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的1000多亩连翘渐次绽放,一串串艳丽可爱的小黄花灿若锦缎,在高高低低的梯田间绵延铺开。站在塬畔放眼远眺,微风轻拂下的连翘花如金色波浪俯仰起伏,与漫山遍野的山桃花交相辉映,描绘出一幅绝美的春日憧憬图。密密匝匝的连翘花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近年来,味苦的连翘果已成为长舌头村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甜”事业。
村校结缘发药“财”
        长舌头村位于旬邑县马栏镇西北部,属于山区向塬面过渡地带,沟坡地面积大,是优质中药材的最佳适生区。2012年,根据全省“两联一包”工作安排,陕西中医药大学结对帮扶长舌头村。村干部积极对接陕西中医药大学介绍村情实际。很快,陕西中医药大学派出科技帮扶团赴长舌头村对土质、气候等自然因素进行专业评估并同村民及村委会班子多次座谈。连翘耐旱且生命力旺盛,耗费劳动力少,适宜长舌头村自然环境严峻、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帮扶团最终决定在该村向阳的闲散坡地发展连翘种植。
        2014年底,长舌头村种植连翘500亩,2017年秋部分长势良好的连翘成功挂果采收,收获干翘240公斤,成功解决了群众“两缺三愁”问题,为群众大发药“财”探明道路。
科学管护提品质
     “连翘种植产业要做大做强,质量是前提,产量是保障。”陕西中医药大学驻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第一书记张志刚说。为此,陕西中医药大学在该村推行“驻村工作队+”督帮服务,成立由科技帮扶团专家、党校办、审计处、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组成的考察小组,在栽种前多方比较选定优质种苗,从源头上把好了连翘种苗质量关。
       栽种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耐心讲解栽种要领,手把手示范指导,确保了连翘苗成活率。同时,邀请科技帮扶团专家到村现场指导,为群众科学种植管护进行指导,切实提升连翘产量和品质。近年来,该村种植的连翘商品率连年攀升,一度成为中药材市场上的紧俏货。
订单模式解忧愁
       丰产更要丰收。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本着“自愿互助、合作共赢”的原则,药企依据预售协议对长舌头村的连翘予以收购,最大限度保证群众收入。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村连翘种植逐渐形成了“高校+企业+合作社+群众”的运行模式,彻底打消了群众销售连翘的后顾之忧。该村群众种植连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种植面积年均增长10%以上,今年已达2000亩。
        望着满眼金黄的连翘花海,马栏镇党委书记赵仁义信心满满地说:“连翘产业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将连翘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春季赏花采芽制茶、夏季采果制药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另一方面要在深加工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