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浙江衢州江家村:9千多亩山地变为中药材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02 阅读量:1449 来源:衢州日报
内容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章卫平 吴红梅 通讯员:应俊 姚丽佳
 
     “去年年底搬到新村后,环境好,住得也舒畅,现在山上种了大片中药材,大家都看好村里的发展前景。”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林山乡江家村黄沙口新村,今年68岁的村民姚国英连声称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家仙兴村有方。
  
    “发展林下经济是被逼出来的。” 徐家仙说。2015年9月,她任村代理党支部书记,当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万多元,年底账上只有1900元钱,仅够交电费。江家村位于林山乡东侧,共389户1221人,6个自然村,山林面积约13000亩。位居深山的黄沙源自然村海拔近六百米,地势险要,极易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2018年起实施异地搬迁。“人移下山了,没产业打底,村里难以持续增收。”在开化县林业局的结对帮扶下,2019年6月,村里统一拆除黄沙源自然村的房屋,并对土地进行平整和复垦,种植了金丝皇菊30亩、大黄菊20亩,为村集体带来了15万元的销售收入。
  
       初尝甜头后,江家村把眼光瞄向更多的山地资源。2020年,徐家仙找到了林山乡贤徐雪根,商议发展林下经济。2021年初,徐雪根带领团队经过多方考察发现,村里的气候、土壤、温度等生态资源禀赋,是道地浙八味、黄精、白芨、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的重要适产地,最终决定在江家村发展中药材基地,并成立了衢州源一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在江家村拥有林下种植基地一期规模共9000多亩,17个区块,村集体每年有18万元的租金收益。当年4月,村里原50亩菊花基地开始试种白芨和黄精,并由源一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村集体每年可获1万多元租金。此外,源一公司优先雇用30多名当地村民在基地就业,去年支付劳务工资70多万元。今年60多岁的村民徐建海一直在家务农,现在成了源一公司在江家村负责中药材种植管理的长期工。他说:“每年山地有租金收入,还能够到基地就业,真是没想到。”
  
       去年下半年,江家村申报全省“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今年3月,300多亩白芨和黄精的药苗已下种,年底由开化县林业局验收,市林业局审核,省林业局将择优予以补助扶持。在3号区块,徐家仙指着山上种植的白芨和黄精说,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助力,加上各方扶持,村里的“林下经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山林租金收益。
  
       站在宽敞气派的村委会门前,徐家仙相告,目前江家村集体资产已达800多万元,到今年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超过30多万元。“延伸林业经济产业链,和源一公司联手发展中医药文化产学研实践基地、浙江省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同时依托当地天然蜂窝石岩壁增种石斛、灵芝等中药材,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成为‘林下经济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