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一枚银针撬动一座小城

发布时间:2022-08-17 阅读量:188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黄蓓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中医针灸事业近十年来的发展变迁,是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篇章的一个段落,却是这座小城的发展史诗——
 
 
       蜿蜒的衢江穿城而过,明代医家杨继洲的针灸故事,在这里流淌。
 
     “《玄机秘要》,三衢继洲杨济时家传着集。”
 
       30多年前,循着《针灸大成》的记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代表性传承人张缙来到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探访明代针灸学家、《针灸大成》作者杨继洲的故里,重新牵起了衢江与针灸的缘分。
 
       衢江以水为名、因水而兴,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素有“衢通四省”之称,是连接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但在经济发展上,衢江仍然存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够,新旧动力转换仍未完成等问题。
 
       2013年,衢江区廿里镇六都杨二村杨继洲针灸文化馆的落成,是衢江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标志着衢江正式步入发展针灸康养的轨道。
 
       在时任衢江区委书记的吴江平看来,衢江有一方秀丽山水,有一卷针灸文化,融合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医疗资源,正是衢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弯道超车的发力点。
 
1
 
用好“针圣故里”的文化名片
 
       在杨继洲针灸文化馆内,有一面墙壁,是当代针灸人心中的“圣地”。这面墙是杨继洲故居照壁,墙壁上,斑驳的神兽雕刻依稀可见,述说着杨家世代行医,官至御医的过往。
 
 
       杨继洲被誉为“针灸三圣”之一,他本人有着一份厚重的乡土情怀。无论是早年编著《卫生针灸玄机秘要》,还是耄耋之年执笔编撰《针灸大成》,都一再标注自己是“三衢杨氏”。
 
       杨继洲之前,衢州就已经有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公元504年,衢州建立了药师寺,中医药学开始发展。南宋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郡官医提领置惠民药局,元代至元年间,衢州路医学提领刘光大创神农殿及惠民药局。其后,衢州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医家,如《病机药性赋》作者刘全备,《方脉全书》作者刘仕聪等。
 
     《针灸大成》问世后,一代又一代中医人继承杨继洲衣钵,通过师承或私淑的方式传承发扬三衢杨氏针刺补泻手法和《针灸大成》学术知识,如雷鹤明、周明耀、汪文产、叶彦恒、邱茂良、王樟连等,使得杨继洲针灸成为当地的中医文化根脉。
 
     “可以说,这一卷针灸文化,是衢江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我们必须加以挖掘弘扬,用好“针圣故里”这一文化名片,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延伸康养产业链条,打造针灸康养福地。”吴江平说。
 
       彼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文件出台,让吴江平看到了发展先机,更加坚定了打造针灸康养福地的决心。
 
       事实证明,吴江平的预判是对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厚植了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沃土,衢江区紧紧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
 
2
 
“给衢江一个机会”
 
     “你们一开始就把针灸事业作为一个产业、一个大的项目来整体构思,这很了不起!”2013年11月,在衢江区针灸事业研讨会上,得知吴江平聚焦大健康产业,计划依托杨继洲针灸文化资源和当地生态资源,将衢江打造成针灸康养福地,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由衷赞叹。
 
 
       同一时期,在衢江区政府的推动下,一块传承杨继洲针灸文化的全新阵地——衢江区中医院,也在加速建设。
 
       据衢江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毛剑霞介绍,2015年,衢江区樟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衢江区中医院的牌子,引进专家资源,将中医针灸特色作为立院之本。2017年,医院挂牌杨继洲针灸医院,融入杨继洲文化品牌矩阵。2018年,医院搬迁至主城区,投入1.33亿完成改扩建,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院。如今,作为衢江区中医院医共体的“领头雁”,衢江区中医院着力带动衢江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也是在这期间,衢江发扬杨继洲针灸文化的努力逐渐被世人所知,也让其走进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的视野。
 
       2016年7月,刘保延在充分调研衢江中医针灸事业发展后,与衢江区达成合作意向,愿意倾力帮助衢江区发展针灸康养事业。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保延记忆犹新,“衢江区委区政府发展针灸事业的决心让我十分感动。”
 
       此后,中国针灸学会与衢江区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凝聚学会专家资源,发挥学会平台作用,形成了政府搭台、学会引线,融合医疗机构、企业、高校多方力量,聚力发展针灸事业的衢州经验。
 
      “给衢江一个机会,还针灸百年发展!”刘保延调研衢江4个月后,在日本筑波召开的世界针灸学会第八届执行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衢江区代表团向世界喊出这一响亮口号。这次会上通过了次年在衢江召开2017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将衢州设为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永久性会址的决议。
 
     “在10亿投资基础上,再投资20亿,加大杨继洲针灸医院建设力度,建设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永久性会址。”为了兑现承诺,2016年11月,世界针灸康养大会筹备会上,吴江平信心满满。
 
       2017年12月,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如期召开。会议搭建起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平台,也叫响了衢江“针圣故里 康养福地”的文化品牌,向参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展示了衢江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成就,成为针灸行业的一次盛会,凝聚了行业发展信心。
 
3
 
打造针灸康养福地
 
       首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召开后,喧嚣的城市归于平静。但衢江中医针灸事业发展的脚步没有就此停歇。
 
       吴江平卸任衢江区委书记一职后,很多人都担心,衢江的中医针灸事业会陷入停滞。
 
       但事情没有朝着人们担心的方向发展。在衢江区现任领导班子的努力下,针灸康养福地的构想正一点点变成现实。
 
       在杨继洲针灸传承板块,2009年6月,“衢州杨继洲针灸”项目列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衢州市首个传统医药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12月,“杨继洲针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杨继洲针灸为题材的微电影《神针》和纪录片《针圣故里》相继拍摄播出。
 
       在针灸服务板块,衢江区中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承担起中医医疗服务和中医健康宣教的职能,向所辖的樟潭、大洲、高家、横路、全旺、黄坛口六家分院,推广针刺、艾灸、小针刀等技术,向基层群众科普中医健康理念,尤其在大洲镇,“信中医、爱针灸”氛围尤为浓厚。
 
       在针灸文化旅游板块,杨继洲针灸文化园于2021年9月建设落成,园址位于风光旖旎的衢江区黄坛口乡药王山景区。这里巨石横卧、溪流湍急、竹林似海,吸引了衢州和周边地区的游客云集度假。2016年,总投资1138.5万元的杨继洲公园在廿里镇建成;坐落于衢江区中医院的杨继洲针灸博物馆,也是公众了解杨继洲和针灸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针灸人才培养板块,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开设中药学专业,重点培养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剂、中药调剂等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上,紧密对接针灸事业发展需要,申报并获教育部批准设置针灸推拿专业,纳入浙江省域面向基层定向培养招生,首届面向衢州基层定向培养32名。与此同时,学校还与衢江区签订共建衢州枢纽港实践基地协议,加快衢江区中医院临床教学能力提升;与世界针联签订共建针灸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建立世界针联浙闽赣皖针灸技能培训中心;与中国针灸学会签约共建中国针灸学会衢州科技创新服务站,申报“科创中国”产学研协作创新基地等。
 
       在产业支撑板块,衢州市衢江区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成立,为衢江区针灸康养产业注入更多活力。
 
       从名不见经传的浙西小城,到如今的针圣故里,再到未来的针灸康养福地,衢江针灸事业发展的故事是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篇章的一个段落,却是这座小城的发展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