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会员沉痛悼念中医、中西医眼科泰斗、国医大师唐由之先生

发布时间:2022-08-04 阅读量:4722 来源:WFCMS
       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学家、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名誉院长唐由之先生于2022年7月28日凌晨3时22分在京逝世,享年97岁。8月3日7时-8时,在北京市八宝山公墓兰亭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唐由之先生。
       唐由之,字昆吾,1926年7月3日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42年拜上海中医眼科名医陆南山为师,学满5年后回到家乡杭州市开设唐昆吾眼科诊所。1951年响应国家号召,首批加入联合诊所工作。1952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57年毕业分配到中国中医研究院从事眼科的科研、临床和教学工作,并兼任北京中医学院眼科教学工作。
       唐由之教授是我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奠基人之一,在国内外眼科学术界享有盛誉。是第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届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原副院长、名誉院长,眼科医院名誉院长、研究员。唐老生平创建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和眼科研究所,创建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并创办《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唐老凭借娴熟的金针拨障术,为领袖毛泽东和外国领导人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成功实施了白内障针拔手术。毛主席赐诗“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
       唐老“白内障针拔术”的贡献在于:首先提出睫状体平坦部角膜缘外4mm处为手术切口部位,并提出切口应与角膜缘平行,从解剖、组织、生理、病理等方面阐明了该切口的优点,避免了以往在角巩膜缘切口做内眼手术时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从而改变了过去对上述切口部位认为是“危险区”的看法,比国外学者 Machemer氏1974年提出于睫状体平坦部作为内眼手术切口早十多年。
       唐由之先生获得殊荣有: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授予“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奖状”,1984年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86年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0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墨西哥世界文化理事会1988年授予“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奖状,何梁何利基金会授予1996年度科学和技术进步奖,1998年中国广州仲景中医药奖励基金会授予杰出成果奖,2001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授予“中西医结合贡献奖”,中华中医药学会2006年7月颁发给他“国医楷模”证书,12月授予“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2008年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授予“王定一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同年授予“首都国医名师”荣誉称号;2009年5月获首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及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6月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2010年7月中国中西医结合眼科学会授予“中国中西医结合眼科特别贡献奖”......
      2005年唐老创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并担任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在世界中联总会和唐老的带领下,眼科专委不断繁荣学术,加强中医、中西医结合眼科学科建设,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向世界传播中医,为世界中联眼科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直至2021年9月,唐老一直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一职,为中医眼科事业鞠躬尽瘁。唐老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眼科集大成者,儒雅谦和,成就斐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会员对唐老的离世表示沉痛的悼念和深切的缅怀!
       8月3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谢立科会长代表总会与眼科专委,与众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参加了唐由之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深切缅怀唐由之先生。斯人已逝,风骨长存!吾辈定当秉承遗志,砥砺奋进!
      愿唐老安息!